迪庆农信社加大信贷投入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2 10:03:3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永基卓玛) 2020年,全州农村信用社认真贯彻落实迪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12条措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扛住农信社惠普金融主体责任,保持战略定力,专注主责主业,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切实做好金融服务,全力支持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和小微企业复产复工,主动减费让利,支持地方经济恢复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贷款规模和当年增量市场份额均排全州银行业首位,为支持“三区三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截至2020年末,全州农信社各项存款余额116.9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4.69亿元,全年投放各类贷款44.36亿元。

2020年,全州农信社积极稳妥开展农户经济档案更新及新一轮评级增信工作。截至2020年末,全州农信社采集建立农户电子档案82191户,占农户总数的100%,授信农户43816户,53.3%的农户得到授信,单户最高授信额度达30万元;累计评定信用小组281个、评定信用村25个、评定信用乡镇5个。农户贷款存量余额44.72亿元,较年初增加6.28亿元,占总贷款比重的59.87%,农贷面达37.2%。其中农户小额信贷余额19.07亿元,占比达到42.6%。自2017年以来,累计发放农户贷款82.33亿元,占全州银行业农户贷款的比重始终保持在90%以上。

为切实满足深度贫困地区农户享受高效快捷的现代金融服务需求,全州农信社在经营网点实现乡镇全覆盖的基础上,辖内网点深入集市、村组宣传手机银行、微信银行、云闪付等现代支付工具,不断加大线上服务能力建设,推广普及手机转账和微信支付,丰富农村支付结算方式。截至目前,共有10.26万客户开通电子银行业务,累计发放社保卡29.38万张,卡激活率96.22%。全面实现“取钱不出村、缴费不出户、支付结算时时到账”的现代金融服务,极大满足了全州各族人民群众的金融需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金融支撑。

在用好用足人行再贷款政策方面,全州各级农信社积极争取人行支农和扶贫再贷款,用于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扶贫开发项目产业发展。2020年,累计向人行申请再贷款1.96亿元。截至目前,滚动使用央行再贷款2.98亿元,余额2.03亿元,实现了“再贷款资金运用金额不低于上年平均水平”的总体目标。通过运用再贷款,累计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2010笔、金额1.15亿元;向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企业或个人发放贷款280笔、金额0.77亿元,带动贫困户912户。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