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2 10:11:42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此里只玛) 2020年,德钦县文化和旅游局把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首要目标,以促进乡村文化振兴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和效能。

坚持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文化站、村组农家书屋等文化活动场所免费开放,新建“德钦特藏”百年古籍展厅、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VR体验区、格萨尔传习中心并免费开放,积极培训和推广民族广场舞蹈。结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世界读书日等节庆和各乡镇民间习俗特点,开展文化展演与科普相融合的公益文化演出和阅读服务,协助乡镇组织文体活动。开展暑寒假儿童舞蹈、音乐、英语等专业培训和辅导,并结合“三区三州”文化人才支持计划,深入基层提供专业文化辅导服务。把文化“三下乡”与科普、普法、精准扶贫宣传结合起来,开展公益性文艺演出。在全州率先开展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初步实现了从传统的线下派送式文化服务到线上订单式文化服务的跨越。

投资480万元,开展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茨中教堂消防工程建设和省级重点文化保护单位东竹林寺(塔巴林寺)屋顶修缮工作。成功申报拖顶大村傈僳族民居建筑群、雪达贡木林寺、曲赤通摩崖石刻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纳古石棺墓群、娘举贡藏族传统民居建筑、贡水“百虽”府、贺龙桥4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发现距今3000年左右的阿东石棺墓。完成南亚廊道茶马古道全县所有路线的调研,形成报告上报省文物局。确定佛山乡纳古村纳古石棺墓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梳理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拖顶大村历史沿革和车里格古城堡遗址。实施了第四批县级文物保护项目和第七批州级文物保护项目申报工作。开展抢救性记录与保护工作,实施了德钦县藏族传统酒歌抢救性拍摄记录工作,涉及全县六乡两镇,记录内容为视频、音频、图片资料;建立健全德钦县“非遗”数据库和档案,在德钦境内采访完成了12个艺人演奏的弦子音频,每人共录制60首,并在微信公众平台定期推送。开展了非遗进校园等活动。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