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飞羽天堂——每日观鸟台 湿地小精灵——骨顶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2 12:40:53

骨顶鸡

(战晓岑 拍摄于纳帕海)


骨顶鸡属鹤形目秧鸡科的鸟类。两性相似。嘴长度适中,高而侧扁。头具白色额甲,端部钝圆。整个体羽深黑灰色,仅飞行时可见翼上狭窄近白色后缘。跗蹠短,短于中趾不连爪,趾均具宽而分离的瓣蹼。

骨顶鸡广布于欧亚大陆、非洲、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中国分布甚广,几乎遍布全国各地,北至黑龙江、内蒙古,东至吉林长白山,西至新疆天山、西藏喜马拉雅山,南至云南、广西、广东、福建、香港、台湾和海南岛。喜欢栖息于富有水生植物的大面积静水或近海的水域。善游泳,能潜水捕食小鱼和水草,游泳时尾部下垂,头前后摆动,遇有敌害能较长时间潜。杂食性,但主要以植物为食,其中以水生植物的嫩芽、叶、根、茎为主,也吃昆虫、蠕虫、软体动物等。

在香格里拉地区为高原湿地常见冬候鸟。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