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保和镇“两个坚守”筑牢返贫防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2 09:38:35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杨洪程) 近日,维西县保和镇各村“两委”、扶贫工作队按照镇党委政府“两个坚守”,护净土、防返贫的工作思路,主动承担责任,坚守新冠疫情防控阵地,坚守防止返贫、致贫阵地,努力实现守护“零疫情净土”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双赢。

今年以来,维西县保和镇党委政府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科学防控疫情、守住“零疫情净土”的同时,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短板、弱项,通过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和产业组织化程度,努力实现“一户一产业覆盖,符合条件的农户至少一人就业”的目标。

保和镇党委政府积极配合县劳动人社等部门开展以技能培训、转移就业、维权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春风行动”,实行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一条龙”服务,把技能培训与送温暖、送岗位结合起来,促进培训与输出就业相结合,提升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努力实现有劳动能力的农户“100%提供培训、100%提供就业岗位”的目标。

提升扶贫产业组织化程度,切实增强群众收入。保和镇坚持和强化“五个紧跟、三个紧扣”产业扶贫措施(“五个紧跟”即:扶贫资源紧跟建档立卡户走、建档立卡户紧跟能人走、能人紧跟专业合作社走、专业合作社紧跟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紧跟市场走。“三个紧扣”即:紧扣扶志,激发内生动力;紧扣扶智,提高综合素质;紧扣扶制,积极探索和建立多种形式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构建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多种发展模式),形成“有龙头企业拉动、有致富能手带动、有集体经济推动、有专业合作社驱动、有帮扶产业促动”的产业扶贫格局,系紧了企业(公司)、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利益共同体链条,提高产业和就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努力实现扶贫产业100%覆盖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的目标。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