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一县一业”特色县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2 09:41:3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近年来,德钦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气候优势,在“两江”干热河谷地带大力培育和发展优质酿酒葡萄产业,“一县一业”特色县示范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着力打造世界高原高端高效产区。德钦县以体现高原特色、走高端产品路线、实现高效增收为总体思路,真正实现葡萄产业规划一张图,产业布局一盘棋,产业政策一刀切,产业路子一条线的发展目标。截至目前,全县6个乡镇共种植葡萄923公顷,人均收入3500元,带动全县2800户葡萄种植户。

扶贫项目推动特色产业发展。2013年,德钦县成立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通过强化措施,增加投入,着力扶持葡萄产业基地规模发展、龙头企业培育、农产品品牌建设,为农民增收拓宽新天地。2017年起,累计投入4374万元,先后在18个贫困村实施了基地滴灌推进工程,改善灌溉面积486公顷;投入3041万元,累计新建市政道路15公里;投入500万元,实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修建水渠11.5公里,改善低产葡萄园36公顷。

抓基地建设,注重规模化和标准化。德钦县坚持走“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发展之路,促进基地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有7处规模化基地,50余家生产大户。

抓龙头企业发展,注重企业带贫成效。目前德钦县拥有14家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香格里拉(德钦)葡萄酒有限公司、德钦梅里酒业有限公司2家省级龙头企业,酩悦轩尼诗香格里拉(德钦)酒业有限公司、云南融生永恒酒庄有限公司2家县级龙头企业。4家龙头企业累计投入资金3400余万元,共流转土地160多公顷。此外,德钦县还注重加强对龙头企业的培育,在资金和项目安排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共为4家龙头企业发放奖补资金220余万元。截至目前,德钦县葡萄产业化企业业务收入由2014年的136万元发展到1136万元,带动2700余户1.5万人增收。

着力打造名优品牌,不断扩大香格里拉高原葡萄酒的市场知名度。以香格里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为首的葡萄酒产品在国际国内著名葡萄酒大赛中已取得80余项奖项。“香格里拉”品牌获得中国食品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亚洲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中国红酒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在2013年中国优质葡萄酒挑战赛上,“梅里冰酒”荣获金奖,同年获“2013国际领袖产区葡萄酒中国质量大赛”优秀奖。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德钦县将瞄准优质、稳产、高效、安全、长远和富民强县的目标,按照“一园二带三十庄”的产业布局发展思路发展酿酒葡萄种植产业。到2025年,该县有望实现葡萄种植面积1000公顷,建设8座酒庄,种植户年均收入超过16000元,原料产量年均达22500吨的目标。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