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全纪录】我州交出稳就业保就业合格答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7 09:18:2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十三五”时期,全州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一工作主线,坚持就业优先、社保惠民、人才强州的理念,全面超额完成了“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积极贡献。

“十三五”时期,全州实施更加积极开放的就业创业政策,把促进就业创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通过政策驱动、项目推动、创业带动、服务促动,推动全州就业质量明显提高,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3%以内,呈逐年下降态势,低于4.5%的全省控制目标,确保全州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全州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14万人次,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0.36万人次,就业困难和失业人员再就业0.29万人次,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18.16万人次。全州累计发放扶持贷款43034万元,带动就业8971人次。向上争取中央就业补助资金从“十二五”时期4398万元提高至“十三五”时期的16436万元,同比增长273%。

“十四五”时期,我州将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目标。

一是全面发力,推动实现比较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第一位的工作,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就业结构更加合理,劳动者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显著提高,就业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推动实现比较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到2025年,力争全州累计城镇新增就业22000人以上;下岗失业人员就业1300人以上,其中就业困难人员1000人以上;扶持成功创业1500人以上,带动就业3200人;失业保险期末参保人数30000人;登记失业率持续保持4.5%左右;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10万人次,实现农村劳动力稳定转移就业8万人次。

二是着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劳动力就业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促进就业和稳定就业质量。首先,推动实施人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工程项目。“十四五”时期将增强公共服务供给,推进人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信息化,建立健全公共服务制度,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以推广使用“全国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信息系统为契机,加快推动迪庆州人力资源市场社会化服务平台建设,布局“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信息化平台和乡镇服务保障中心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打通“最后一公里”。其次,推动实施“国家公共实训基地”四位一体多功能中心建设。“十四五”时期,将尽快推动国家公共实训基地立项落地,通过大规模开展有针对性的劳动力培训,全面提高我州劳动力专业技能水平和整体素质,推动劳动力高质量转移就业,确保就业稳定。第三,推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大型集中安置区“三位一体”人力资源开发示范区建设。在易地扶贫搬迁大型集中安置区,设立人力资源服务窗口、创业园、技能培训公共实训基地三位一体人力资源开发示范区,为搬迁群众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等一站式服务,实现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搬迁群众都能得到便捷的就业服务。同时,以安置区为中心,吸纳各类创业群体开展创业,提供 “一站式”服务,降低创业成本,减少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为适应新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需要,建立职业技能培训实训基地,集理论教学及实操培训为一体,针对搬迁户、农村劳动力、返乡创业农民工进行培训,保证通过培训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切实改变安置区及农村贫困人口生活现状,确保易地扶贫搬迁不仅“搬得出”,还能“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