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乡特色产业齐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7 09:20:46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和茂文) 从2017年起,维西县永春乡聚焦农民收入提高难、农产品出售难、产品附加值小、抗风险能力弱、实现增收脱贫难等突出问题,采用上连市场、下接基地的方式,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五个紧跟、三个紧扣”,推动富民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五个紧跟、三个紧扣”,即扶贫资源紧跟建档立卡户走、建档立卡户紧跟能人走、能人紧跟专业合作社走、专业合作社紧跟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紧跟市场走;紧扣扶志、激发内生动力,紧扣扶智、提高综合素质,紧扣扶制、积极探索和建立多种形式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进一步增强造血功能,2018年,乡党委政府优选了11家企业合作,继续巩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特色农业发展模式,努力做大做强中药材、中华蜂、冰葡萄三大产业,着力推进“四万四千”(四万:万亩中药材、万只山羊、万只土鸡、万头生猪,四千:千亩冰葡萄、千亩稻田养鱼、千亩水果、千箱中华蜂)产业基地建设,实现增收产业覆盖到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使全乡群众受益,带动增收。

2019年,永春乡党委政府采用“小资金撬动大产业”方式,与多家企业合作,运用政府帮扶、农户参与、企业带动三方联动模式,积极扶持发展土鸡、藏香猪、稻田鸭、稻田鱼、中华蜂等特色养殖业,大力推广冰葡萄、食用菌和晚秋作物种植,进一步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培育中药材种植基地,逐步提升中药材产品加工水平,稳步提高中药材产品附加值,全乡逐步形成了传统产业向优势特色产业转变,新兴产业向绿色特色产业发展的势头。

通过持续加强产业培育和扶持,不断完善带贫机制,至2020年,永春乡产业发展稳定带动农户4032户14742人,产业发展逐步走向规模化、市场化、组织化、品牌化,实现了政府支持、惠及百姓,产业兴旺、百姓增收的帮扶效果。

通过5年的发展,全乡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00公顷左右。拖枝村、庆福村、三家村、美光村的冰葡萄种植基地初步建成,种植面积达120多公顷。全乡藏傈香猪存栏超过2000余头,生猪养殖规模年均存栏11700余头,生态土鸡年均存栏20万羽。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