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香格里拉市全力发展好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8 09:29:1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十三五”以来,香格里拉市发挥区域优势,统筹政策、资金、技术要素,全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据介绍,该市通过坚持“两型三化”发展方向,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优化农业生产条件和生产方式,提升农业生产综合能力;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内生动力,提高农业发展组织水平等方法将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建成现代化的农业生产体系。目前,全市有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个、州级24个、市级30个,农产品加工现价总产值达到11.66亿元,农业生产总值达到7.3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资金3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4.29万亩,农业基础设施有了极大提升。

实施产业强基工程。在重点产业优势发展区建设高标准农田,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农业科技服务机制,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广泛开展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加强植物病虫害、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运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快引进推广适合该市地理条件和特色种植养殖业的农林机械、冷藏设备。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2.19亿元。

实施产业集聚工程。紧紧围绕“一村一品、一乡一特、一县一业”的发展思路,积极引导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产业发展的优势区域集聚,支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因地制宜发展主导产业,按照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经营集约化的要求,集中连片打造特色产业规模化生产基地,创建中药材、蔬菜、特色畜禽、高原杂粮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发展区,不断扩大原料基地规模。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集体经济+农户+贫困户”的方式,采取订单种养、土地入股、返租倒包等模式,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优势特色产业开发,实现农户稳固持续增收。

实施产业融合工程。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求,坚持农林牧结合、种养加一体、农工商协同发展,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全产业链打造高原特色农业,通过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围绕农业产业生产基地及农产品加工园区,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促进农产品就地转化加工增值。依托香格里拉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民族文化、多彩的民族风情,积极打造现代农业庄园、田园综合体,广泛展示迪庆牦牛、尼西鸡等产业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大力发展观光、休闲、旅游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业态,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民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加快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累计投入种植养殖基地、农产品加工车间、示范园等建设补助资金2.96亿元。

实施主体培育工程。围绕特色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现代服务业、乡村旅游业,因地制宜整合各类政策资源,创新机制,探索多形态发展模式,实施好“贵澳·香格里拉大数据扶贫产业示范园”等重大项目,积极对接大型种植养殖企业,培育发展种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支持现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并开展联合与合作,现有企业带动产业发展不足的,积极引进实力强、信誉好的农业企业。按照“双绑”的要求,实行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建档立卡贫困户捆绑发展,农业龙头企业与新型经营主体或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捆绑发展,充分发挥其在产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和辐射功能,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累计扶持农业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392家。

实施品牌提升工程。围绕打造“绿色食品牌”和香格里拉“农字号”产业品牌的工作要求,依托“香格里拉”“三江并流”两大世界品牌,制定优势农产品原料生产标准化技术,加大农业标准化技术推广。开展香格里拉特色农产品品牌创建行动,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产品申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支持新型经营主体申报“云南名牌农产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创建,着力打造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积极拓展农产品市场,大力提升香格里拉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让特色农产品走出迪庆、走出云南、走向世界。

实施绿色发展工程。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畜禽粪污处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废弃农膜回收、病虫害绿色防控五大净土农业行动。积极推广绿色高效高产技术,推进生态种养循环农业发展,大力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绿色生态休闲农业,加强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