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开展冬春季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8 10:14:5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洛桑央宗 何帝龙 张斌) 2月5日下午,迪庆州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合香格里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开展2021年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为确保演练取得实效,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了《2021年冬春季迪庆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方案》,成立了演练领导小组,并下设观察评估专家组,全程对演练各环节进行观察评估。香格里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迪庆州人民医院、香格里拉市疾控中心、建塘镇卫生院、解放村卫生室等单位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完全模拟实战,所有参与人员事先不知道内容。场景设置为一位外地摄影爱好者到香格里拉市采风,居住在建塘镇解放村一民宿中,几天后出现腹痛、腹泻、乏力、不思饮食等症状,到我州医疗机构就诊。经疾控机构现场流调、实验室检测和医疗专家会诊后,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单病例输入)。州疫情防控指挥部观察评估专家组对相关单位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处置相关规定情况进行观察评估。

▲ 演练中医务人员与患者交流。

经过所有人员5个多小时的努力,演练圆满收官,基本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

演练总结会议上,州疫情防控指挥部观察评估专家组分别对各个场景演练情况作了点评,明确指出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州应急演练领导小组要求参加演练的各单位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职尽责,按照州委、州政府“外防输入、内防意外”的要求,在重点做好防止疫情输入的同时,结合专家点评意见,正视短板弱项,全面开展整改,进一步加强医疗物资储备、加大疫情处置专业队伍建设和培训力度,坚决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坚决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