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童心 快乐同行——维西县2021年“轻风计划”志愿者服务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21-02-09 11:37:1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1月27日至2月3日,来自云南省内各高校的35名在校大学生志愿者通过“轻风计划”志愿者服务活动,利用寒假休息时间,分别在维西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康恩家园、白济讯中心完小杵打分校、白济讯中心完小黑日多教学点、永春乡菊香村幼儿园、永春乡美光村幼儿园5个教学点开展“轻风冬令营”活动,用爱心帮助这里的留守儿童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寒假。

活动启动后,“轻风计划”的35名志愿者分成5个小组奔赴各自的教学点,各个教学点的孩子们也随着大学生志愿者的到来,开启了快乐的学习之旅。志愿者们为儿童开设了阅读课、趣味英语、趣味实验课、“守护童年”防性侵教育、表演课、美术课等素质拓展课,这些特色课旨在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和思维。

阅读课上,志愿者们采取一课一故事的形式,每节课选取不同的小故事,利用多媒体设备,与孩子们一起阅读,共同讨论分享阅读感受。趣味英语课上,志愿者们通过视频、小故事对话等活动,教授孩子们简单的英文单词、句子和英文歌曲等。“守护童年”防性侵教育课上,志愿者从对两性的不同特征、青春期的表现等讲起,让孩子具备一定的性知识,从而学会尊重异性,保护自己。表演课和美术课,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在为期8天的学习中,“轻风冬令营”活动有序地进行着,志愿者们虽然很辛苦却也充实而又快乐,孩子们也从最初的羞涩变得从容。

扶贫必扶智,扶智在教育。“轻风计划”在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以改善山村儿童心理建设为目标,增强山区儿童兴趣爱好为目的,运用所学的知识服务需要帮助的孩子,同时也获得了更好服务社会的能力。

“我作为康恩家园点的领队,我感触还是比较深的。孩子们从刚开始的腼腆,不敢跟我们对视,到后来他们会给我们分享小零食,讲给我们生活中的故事,尤其当孩子们跳上来抱住我的那一瞬间,我觉得我是被需要的、被喜欢的。”尚小琛说,“这期间,有一件让我印象深刻的事:一个幼儿组的孩子把我们给他的名牌弄丢了,他自己回家制作了一个一模一样的,用稚嫩的笔迹写上他自己的名字,我很感动。为期8天的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我想跟孩子们说,你们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星’,请记得要继续做自己的星星,也要学会点亮别人。”

“来到康恩家园这个教学点,我有很多的感触,在当今国家精准扶贫战略背景下,各贫困地区因地制宜,迎来了一次又一次的发展和机遇。而这里的孩子们也切身感受到了家里的变化,感觉他们现在很渴望知识。我希望以后也能多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帮助这些孩子学习到更多课本以外的知识,帮助山区孩子们‘圆梦’。”志愿者彭鑫荣表示。

据悉,“轻风计划”项目组是2020年6月成立于昆明的大学生乡村服务公益组织。志愿服务地点以云南省迪庆州为主,除团队固定成员以外,每年假期招募志愿者到目标营地进行志愿服务。项目组以“行爱 平等 陪伴 温暖”为核心理念,以“构建大学生与祖国乡村的桥梁”为宗旨,鼓励更多优秀志愿者加入到活动中来。

“去年8月,我们成功组织15名志愿者到维西县康普乡与白济汛乡开展乡村儿童陪伴活动,活动效果良好,获得学生、志愿者、维西团县委以及赞助企业的一致好评。”活动发起人杨若潭介绍道,“今年,我们除了开展‘轻风冬令营’活动之外,还开展了‘益’照夕阳活动。因为在去年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了解到大多数农村老人一辈子都没有照过几次相,即使有留存的照片,质量也普遍偏低,基于以上情况,所以我们决定组织志愿者为老人留下一张质量较高的照片。”

时光荏苒,8天志愿活动已然结束。短暂的8天对于山里的孩子们来说,大哥哥大姐姐带来的是别样的天空,而对于这些志愿者门来说,他们付出了很多的艰辛,也收获了很多的感动。“夜空中最亮的星,能都记起……”伴着孩子们奶声奶气的歌声,志愿者们踏上归程。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