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农村交通拥堵问题亟待解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1 12:01:2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春节期间,全州农村公路车流量大幅度上升,不少乡村道路、集镇路段经常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现象。2021年春节前夕,记者在德钦县霞若乡就遭遇了堵车,一公里左右的街道竟花费了一个多小时才驶出。

近年来,我州农村春节堵车问题十分突出,严重的竟达数小时。道路堵则民心堵,尤其是正值万家团聚的时刻,道路通民心才会顺。如何有效缓解春节期间农村堵车问题已成为亟待解决的一道民生难题。

据了解,造成春节期间农村堵车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春节期间大批外出务工人员、车辆返乡,乡村道路进入一年中人流、车流最为集中的时段,交通压力骤增。其次,春节期间农村市场活跃,相关部门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流动经营的马路市场管理不善,人为造成交通不畅。再次,交通事故是导致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乡村公路相对狭窄,无法设置错车道,几乎没有红绿灯装置、斑马线、减速标志等,极大地增加了会车难度和事故发生频率。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往往造成“梗死性”拥堵。最后,乡镇交警警力严重不足,乡村公路交通事故、拥堵信息的反馈、处理不及时,少数驾驶员逆行、抢道、乱停乱放等不文明驾驶行为得不到及时纠正,也是导致交通拥堵的一个原因。

堵车不能堵心。对于当前春节期间农村堵车问题,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主动适应新情况、新变化,科学应对,拿出切实可行的治理办法。

从决策层面上,一方面,制定春节期间农村治堵应急预案,开展治堵专项行动;另一方面,各级政府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站在推动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加强规划,尤其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建设好、管理好农村道路,长远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从执行层面上,要上下联动,由公安交警部门牵头,认真排查易堵点和事故多发段,依靠当地县乡镇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针对重点道路、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尤其是对乡镇集市、马路市场,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行联合执法,彻底解决占道经营、流动经营和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确保重点路段畅通无阻。公安交警部门要根据春节期间农村车流激增的实际,下沉警力配置,在集镇村的一些重点路段、关键部位巡逻值守,尤其是发生交通事故时要迅速反应,及时指挥疏导,防止发生大面积的交通拥堵。通过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为群众欢度佳节创造平安、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