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送暖阳 关爱暖人心——维西县委巡察组为民办实事小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1 12:04:0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浩伟芳 王彦洁)“有人在吗?我们是县委巡察组的工作人员,想了解一下家里的情况……”不久前的一个清晨,维西县委巡察组工作人员踏着白霜敲开了一户人家的院门。

“你们先进来烤烤火,我去叫爸爸。”一个文文弱弱的男孩打开了院门。

“咦!今天不是周一吗?你怎么没去学校上学?”巡察组工作人员问道。

“我生病了,请假在家。”男孩说完便去喊家长。

……

“阿叔,您好!我们是县委巡察组的工作人员,今天入户走访,主要是了解一下你家是否享受相关惠农政策?具体是哪几项?您是否清楚?”巡察组工作人员问。

“现在国家政策太好了,入户路直接通到家门口,我家享受了畜圈改造、公厕改造、住房质量提升项目……”男孩的父亲老何一一道来。

“你家孩子今天怎么没去上学?”巡察组工作人员问。

“我家孩子从2018年以来,一直咳嗽、呕吐,我们带着他四处求医,但一直没有治好,他今年14岁了,本该读初二,可长期外出看病,耽误了课程,现在才上初一,家里的积蓄也花得差不多了。今年6月孩子又犯病了,我们又带着他去昆明求医,终于查出得的是混合性紫癜。”孩子的父亲愁容满面。

“外出看病有没有享受医保?”

“享受了,报销了一定比例的医疗费,可这病要长期服药,我们只能边干活赚钱边给他看病,外出治疗开销实在太大,对于我们这样的农民家庭来说真难以承受。”老何回答。

“那你家有没有申请临时救助?”巡察组工作人员关切地问。

“之前村‘两委’入户时,我如实反映过我家的情况,村‘两委’的同志承诺给我家解决部分费用,但一直没有回音。”老何忧愁地说。

“好的,你家的情况我们已经了解,我们会向相关部门核实,能帮你解决的我们会尽量帮你解决,你好好照顾孩子,有时间还是让他多看看书。”巡察组工作人员对老何说。

当天晚上,巡察组召开了组务会,决定次日将老何家的情况进行进一步核实研究。

第二天,巡察组工作人员与村党总支负责人取得联系。据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因特殊原因致贫家庭,每户每年原则上只能申请一次临时救助,老何家之前因长期外出看病,享受过大米、棉被等临时救助物资,所以再次申请临时救助资金时未通过审核。对此,巡察组工作人员反复与乡民政所、县民政局沟通对接,终于为老何家申请了4000元的临时救助金。

“这笔钱可真是帮了我家的大忙了,太感谢你们了!”一大早,老何顶着寒风赶到了巡察组办公地点,当面表达了感谢。

虽为老何一家申请了临时补助,但巡察组工作人员依然放心不下,就在近日开展的临时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提出了为老何家捐款的倡议,大家纷纷表示要尽绵薄之力,为老何家解燃眉之急。当日下午,巡察组工作人员就把爱心款送到了老何家。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