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霞若乡农村节俭过年风气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2 10:57:2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要年味,不要浪费。”这是今年德钦县霞若乡农村老百姓过年的新风尚。

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收入的提高,百姓的生活富裕了,但勤俭节约的美德不能丢。其实,勤俭节约并不等于降低了生活品质,只要富有创意,节俭过年同样可以给我们带来无限快乐。

过年少放鞭炮

过春节放鞭炮已经成为一种传统习惯,但是近年来,国家倡导勤俭、节约,老百姓也从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上了解到放鞭炮的危害,今年当地很多村民自发少放鞭炮。提倡勤俭、节约过大年。

施坝村村民德巴说:“以前每年过年都要花个1000多元买鞭炮、烟花等,放一放,图个喜庆,图个吉利。今年村里开会的时候和看电视时都在说要勤俭过节,我们老百姓也要节俭过新年,还可以防止引发森林火灾。”

今年,德巴只买了三串1000响的鞭炮,花了不到100块钱。比起燃放鞭炮他更注重装扮房子,买了一对大红灯笼挂了起来,亲戚、朋友来了既有面子,自己心里还高兴。

春节给长辈送礼不在贵而在孝

每逢新年,如何给长辈送礼?送什么礼物合适?价位应该是多少?是让很多人闹心的事。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人们的思想有了转变,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以前都是按照自己的意愿想着给父母买新年礼物,现在我就会根据父母的需要来买礼物,这样老人也高兴,孝心也有了。”回村过年的李秋兰说。

去年,李秋兰给父母买新年礼物主要是以吃、穿为主,花费近两千元钱,老人觉得用处不大还浪费。今年,李秋兰给父母送了一台电饼铛,一共花了600元,老人们特别高兴。

李秋兰说,她的父母在农村,平时都要种地,忙的时候电饼铛可以为老人省不少事。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过了这个节,才算开启了新的一年。所以,在春节人们喜欢集中消费,想着自己辛辛苦苦干了一年,过春节就该放松一下,很多人此时便大吃大喝、乱花钱,由此造成的浪费不可小觑。

如今的霞若乡老百姓改变了观念,过年不追求豪华,吃着舒服就好;晚辈给长辈送礼讲实用,不再追求华丽的包装;广大村民不再讲究过度放烟花,而是能体现喜庆就好。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餐桌上少浪费一些,请客应酬推掉一些,高档消费少一些,烟花少放一些,红包少给一些……家家节约一点儿,人人节约一点儿,就能营造一个既时尚温馨又文明节俭的春节。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