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萨”维西县城——维西县创建全国园林城市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2 10:54:26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洪程)“嘎萨街”是园林城市——维西县城的一道风景线。“嘎萨”,傈僳语意为好玩好耍。在创建园林城市的铿锵脚步声中,“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嘎萨”维西县城奔来眼底。

“青山环城郭,绿水穿城过”“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腹地”“中国兰花之乡”“横断山中的绿宝石”“核桃之乡”“国宝滇金丝猴的家园”“家家种树、户户养兰”“傈僳族文化发祥地”……这是维西县创建全国园林城市的天时地利,同时是维西创建园林城市的底色。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维西县创建园林城市是“人和”结出的丰硕果实:2020年,维西县荣获“云南省园林城市”荣誉;维西县离创建全国园林城市的目标越来越近。

“人和”就是新发展理念指引、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

“人和”创造出最普惠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生活环境——念萨街路段是维西县城最繁华的商业区,过去,由于没有厕所、没有休闲地点、没有停车地点,该路段乱象丛生,“脏乱差”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随着新城区的建设,政府将原维西县财政局大院改建成一个小公园,集休闲、停车于一体,有效解决了停车难、如厕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前不久,位于维西县城杆香村路段的集休闲、停车于一体的小公园投入使用。长期在维西从事水果生意的朱瑞先生感慨道:“政府把原来司法局办公大楼改建成小公园,还有专人管理,解决了我们如厕难、停车难的问题,为老百姓提供舒适环境,太好了。”

细心人都注意到,最近,维西县城人员活动密集的区域都增设了卫生厕所和洗手台,并提供卫生纸、消毒液,由于有人负责,厕所和洗手台随时保持干净整洁;从新街到杆香村农贸市场路段占道经营的“痼疾”治愈了,人行道恢复了人行功能,“脏乱差”的问题解决了。

今年元旦小长假,在广东汕头工作4个年头的保和镇籍青年何雪飞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他感慨道:“想不到,维西县城大街小巷绿化、美化、亮化搞得这样好。好玩好耍的地方增加了,整个县城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春季欣赏樱花、梅花,夏季杜鹃、月季璀璨夺目,秋季枫叶不是花胜似花,冬季石楠红果满枝头、太阳菊开得艳,四季皆斑斓。”

“人和”让创园林城市“四治三改一拆二增”行动落地生根。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尤其是近年来,维西县委、县政府全面实施“四治三改一拆二增”行动,创建全国园林城市。

“四治”就是“治乱”,重点整治社会治安秩序,建设安全城市,保障城镇居民安全,加大力度整治乱摆乱设、乱贴乱画、乱吐乱扔、乱排乱倒、乱搭乱建、乱停乱行等市容环境乱象,给广大市民创造一个安全、稳定、有序、祥和的城镇环境;“治脏”,重点治理车站广场脏、公共厕所脏、饮食摊点脏、集贸市场脏、街巷院落脏等;“治污”,重点治理大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废渣污染等;“治堵”,重点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解决行车难、停车难、行路难问题。

“三改”就是改造旧住宅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旧公共设施。 “一拆”就是拆除违法违章建筑。维西县对不批擅建、未批先建、批后加建,沿街私搭乱建,违规占道路、占绿地、占广场等乱象,重拳出击,全面清查和处理。拆除老交通局、老农牧局、老财政局、老发改局、老人社局等片区旧房,新建集休闲、停车于一体的小公园。

“二增”就是增加公共设施面积和绿化面积。完成环东路、环西路、环北路、雪龙西路、春雨路、同乐路、文昌路、聚龙路、环城北路等建设任务;完成南部新区永宁大桥、柏金路、惠民路、景明路、学园中路、兴维路延长线、雪龙西路延长线、连接新老城区南北向城市交通主干线改扩建、聚龙路延长线等9个建设项目。

目前,维西县编制和推进的《维西县城绿地系统专项规划》已经普惠民生:县城20条市政道路基本实现“一街一景、四个景观节点及一条滨河绿化景观带”建设目标。尤其抢眼的是,这些街道、景点都赋予浓郁而鲜活的民族民间文化。

“老庚,我们在森林公园等你,赶紧来!”到公园玩耍已经成为维西各族群众的新时尚。随着创建园林城市的步伐加快,维西县城好玩好耍的地方会越来越多。

维西县园林城市建设不停步,永春河流域生态治理、文昌宫公园、鸡冠山公园项目紧锣密鼓推进;瀑布公园、宝山公园、民族文化公园等城市公园将在年内建成完工。届时,维西园林城市建设将跃上一个大台阶。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