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群众祭祀观念转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2 11:20:5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吴姗蕙) 近年来,维西县积极倡导文明祭扫、安全祭扫,引导群众通过多种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经过多年来对文明祭祀的倡导,无火祭祀已成为维西广大群众的一种习惯。绝大多数群众祭祀从原来的野炊、烧香、烧纸、放鞭炮的“全火套餐”变为冷食、插香、供纸、无鞭炮的“无火套餐”。

年初,维西各地森林管护员在进山入口设立疫情防控岗和文明上坟劝导岗,对入山祭祀人员检测体温、登记信息,并要求签署森林防火承诺书。

“前几年,每到上坟高峰期,我们都会挨家挨户进行防火宣传,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村民已转变祭祀观念,不用我们去说,他们也不会在野外用火,偶尔有一两家人上坟烧香也会提着水守在旁边,随时准备灭火。”森林管护员和斤生说。

2月20日上午,即将到保和镇森林公园祭扫的居民王萍介绍,五年来,家人都习惯了无火祭祀,上坟时也会准备凉粉、馒头、烤鸭、水果、零食等无需用火现做的食物。

“上坟时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森林火灾,去年那么多年轻的消防员救火牺牲了,这样的悲剧不能重演,祭扫关乎文明,也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还关乎疫情防控,无火上坟真的太重要了。”正在祭祀的居民李华说。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