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年货市场里的小康滋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2 09:34:2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春节期间,记者走进德钦县霞若乡霞若村的农村年货市场,体验当地老百姓购物时的喜庆和热闹,这人潮涌动的乡村集市中隐藏了不少脱贫小细节。

       乡下置办年货多是全家出动,男的拿着购置的货物,女的带着孩子,摩肩接踵间年味儿就“挤”了出来。置身其间,只见柴米油盐酱醋茶、生熟肉制品、时蔬干货、水产海鲜、服装鞋帽、家具碗筷等年货一应俱全,应有尽有。

       逛集市时,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乡村的汽车变多了。集市旁的道路边停满了各种汽车,这些汽车大多并不豪华,但户均一辆已是常态,与过去贫困的面貌相比,可以明显感受到脱贫后农村人生活条件的改善。从10多公里外赶来置办年货的阿三靠一辆皮卡车把采购的东西带回家。

       如今的霞若乡和全州其他乡镇一样,各村组都修建了水泥路。村民们驾着车行驶在乡村道路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选购食材注重营养健康

      如今,村民们在购买食材时较以前有了很大变化,不仅副食品买的多了,而且也很讲究营养健康。

2月10日,扎史拉姆带着母亲到集市上买年货,才一会儿的功夫,他们已选购好各类蔬菜、水果。“以前,条件不好,过春节的时候家里有点肉就算很好了,更谈不上买水果蔬菜。如今脱贫了,兜里有钱了,家门口也有了集市,想买的东西都能买到,特别方便。”从扎史拉姆的话语中可以看出,随着收入的增加,农村人的饮食从吃饱向吃好转变。

       穿着用品注重品质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们在选购生活用品时更加注重科技、时尚和品质。走进霞若集市,街道两侧随处可见新开的手机店,各种品牌的智能手机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顾客。“现在大家都用智能手机,手机质量好、功能多,跟家人朋友联系也更方便,在外也能通过视频看到家乡的变化。”外地务工回来的鲁茸说。

       集市上,村民们身上五颜六色的服饰异常醒目,穿名牌的也不少。说起穿着,次里大叔感慨道:“以前家里穷,靠传统种植养殖养家糊口,过年基本没有给自己买过衣服,现在我自己开了小卖部,还跑跑出租,日子越来越宽裕了,有了钱,逢年过节都要添件新衣裳。”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