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方得始终——余忠带领村民脱贫小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此里只玛 发布时间:2021-03-17 09:20:18

“我读完初中就开始做药材生意了,因为我有个叔叔在拖顶乡供销社上班,那个时候我们村里就有种植药材习惯,都是集中卖到供销社去。后来供销社倒闭了,那个时候叔叔就成了首批收购药材的老板。我在叔叔的影响下,也开始做起了药材生意。”德钦县拖顶乡富洛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余忠向记者讲述了最初接触药材的经历。

余忠,拖顶乡洛沙村各加尼拉小组人,2000年被选为洛沙村副主任,如今是洛沙村党总支副书记。履职期间余忠一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在各方面做表率。2016年被评为村优秀党员,2017年评为拖顶乡优秀党员。在余忠的带领下,合作社自2018年开始分红,每户400元。2019年每户400元,2020年每户500元。“我们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成员大部分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现在逐步壮大,总的有96户。最初成立时主要是采用资金入股的方式,每户500元股金投入,后期参与分红。也有部分是通过土地出租的方式入股,每年可收入租金每亩800元。当然,我们成立合作社,主要还是想帮助更多的困难户,让他们做田间管理,每天工时费150元。算下来,除了药材收益,每户每年还可以得到劳务收入4500到5000元。”

谈起成立合作社的初衷,余忠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余忠来到了丽江市鲁甸乡。到了鲁甸,余忠受到深深的震撼,那里实现了大规模、规范的药材种植基地,种植技术成熟,管护科学。当时中药材“价格之王”重楼种植面积就超过千亩。2011年出现了木香滞销的情况,市场价5元1斤,村民都不愿意卖。后来余忠觉得这是个机会,于是挨家挨户去收木香,同样的价格但因为是熟人,余忠收到了不少木香,压了一年后卖了出去,在其中赚了差价2万元。尝到甜头的余忠,终于下定决心种植药材。“不仅要种,而且要大面积地种植,带领全村一起发家致富。”这是当时余忠对自己许下的承诺。

余忠将这个想法告诉家里人时却遭到了妻子的强烈反对,当时余忠家里有2亩重楼地,他发现自己的重楼一直不出苗。后来村里人告诉余忠,原来他不在家时,妻子拿杀虫剂喷洒重楼地。辛辛苦苦种植的重楼,3、4万元的苗钱也打了水漂。但是余忠没有放弃自己的想法,他还是一再坚持,挨家挨户去做思想工作,说服老百姓跟着自己成立合作社,种植中药材。有时候去到一些人家里,别人不待见,直接扭头就走,或者闭门不见。

就这样,余忠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才说服部分村民成立了合作社。

2016年,德钦县纪委挂包洛沙村。在驻村的这些年,工作队始终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协调争取资金接近4000多万元,用于道路硬化,建设村活动室、药材基地饮水、太阳能、路灯、村公厕等建设。“县纪委还为我们合作社引进资金514万,用于建设药材烤房、厂房等,今年我的主要工作就是监督完成这些建设。现在药材销路也不愁了,只要做好内部规范化建设,为以后再卖出更好的价格做准备。”余忠自信满满地说道。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