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专项整治房地产“烂尾楼”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赵虎林 发布时间:2021-03-23 11:40:11

“买房子是人生中的大事,为了这么个栖身之所,许多老百姓是操碎了心,花光积蓄,还贷款,然而最怕遇到什么?就是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房子变成‘烂尾楼’,‘烂尾楼’整治工作是一件惠民生、聚民心的大事,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专项整治的责任部门,局党组为确保到2021年底‘烂尾楼’项目复工率达到60%以上,到2022年底达到100%。”近日,迪庆州纪委监委驻州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在对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行“烂尾楼”专项整治督查时强调。

不久前,迪庆州纪委监委驻州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根据云南省烂尾楼清理整治省级协调机制办公室组织召开的2021年云南省清理整治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督促专项整治主责部门多措并举推进“烂尾楼”专项整治工作。

摸清项目底数,做到心中有数。该纪检监察组要求住建部门全面摸排全州涉及“烂尾楼”底数,通过电话、座谈等形式全面了解掌握项目开发过程中涉及土地、资金投入、银行贷款以及开发单位目前解决“烂尾楼”问题的态度。

强化部门管理,压实主体责任。该纪检监察组要求明确县(市)人民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作为“烂尾楼”项目治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主体,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责任部门,从“烂尾楼”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始,到各部门联动协调配合,主动帮助项目单位协调解决问题。

加强统一领导,全面考虑解决问题的路径方法。该纪检监察组要求房地产“烂尾楼”问题成因复杂,多个问题交织。主要问题为企业资金链断裂、债务纠纷、涉法涉诉等,针对不同项目不同原因,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指导各县(市)区坚持分类施策、加快攻坚步伐。依据项目实际科学制定“烂尾楼”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整治范围、时限、目标和工作原则,成立由县(市)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任组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展改革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银行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主动对接法律顾问对涉及的“烂尾楼”项目逐一分析解决方案,计划通过诉讼、企业接盘、企业破产重整等方式对“烂尾楼”项目进行专项整治。

目前,该纪检监察组共排查上报“烂尾楼”项目6个,被纳入专项整治范围的有2个项目,专项整治方案已制定完善,责任部门主动与烂尾楼项目债权人进行沟通,计划通过债权人向法院申请企业破产重整等方式加快烂尾项目的接盘,通过盘活现有资源,确保项目尽快复工建设。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