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以谈心谈话助推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2 14:49:28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陶世梅) 今年来,香格里拉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始终把“预防为主”的理念放在首位,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扎实开展干部职工谈心谈话,把开展谈话作为纪检工作的重要抓手,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

严把谈话质量关。该纪检监察组通过前期摸排,对综合监督的6家单位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和关键岗位19名同志进行了廉政谈话。在对中层干部谈话全覆盖基础上,该纪检监察组还将各单位财务人员及新调入、新提拔人员作为廉政提醒谈话的对象,不断提升谈话档次和质量。进一步明确与分管职责相对应的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范围、责任内容,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

坚持有针对性谈话。该纪检监察组根据被监督单位实际,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开展谈话,确保精准“点穴”。一方面认真组织好集体谈话。在谈话前认真分析各单位的性质特点和廉政风险,确保对症下药。从监督部门普遍存在的廉政风险入手,深入剖析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要求各单位班子成员加强对党纪条规以及各项业务的学习,做到对法律心存敬畏之心,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形成人人自觉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扎实开展好个人谈话。该纪检监察组在谈话前认真准备谈话提纲,通过查阅其个人档案等,全方位了解被谈对象的自身情况。同时,通过查阅信访举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摸清底数,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谈话指向。通过面对面、一对一的谈问题、谈党性、谈纪律、谈整改,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坚持针对具体问题谈。谈话工作是一项动态的思想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该纪检监察组严格按照谈话工作的要求,扎实把谈话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制定详细的谈话记录,严把谈话质量,将每次的谈话内容都记录下来,防止“一谈了之”,出现推诿扯皮的现象,确保有据可查。对监督单位新调整的干部,该纪检监察组抓住时机对其进行廉政谈话,并认真通过信访、向群众了解等方式对被提拔人作全面客观的了解,坚决杜绝带病提拔,确保公平公正。

该纪检监察组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全覆盖,旨在通过咬耳扯袖、敲敲警钟,使各驻在部门干部职工在思想上拧紧“安全阀”。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