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杯·永远跟党走》全国“最美家庭”吾公一家:用榜样的力量涵养家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云 农布 发布时间:2021-05-06 11:26:29

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这是最美家庭的标准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我们走进2017年度获评全国“最美家庭”的吾公一家,听听他们的故事,用榜样的力量涵养家风,带动更多家庭见贤思齐、向善向美。

俗话说:忠厚传家远,家和万事兴。在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北郊社区的左瓜小组,提起村民吾公一家,那是人人羡慕的幸福之家,也是一个拥有9口人的大家庭。

走进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北郊社区左瓜组吾公家,窗明几净、花草飘香。笔者到达时,80来岁的老人正围着自家院子里的围栏种花养草。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吾公家中表现得更加细致入微。虽然家中的两位老人已经80多岁,但身体依然硬朗,闲不住时就做点小活。儿子儿媳总是好言相劝,希望二老好好在家享享清福。在家中大家十分注意,尽量不把水洒在地板砖上,以免老人滑倒;做饭的时候也单独做些老人喜欢吃的食物;老人的衣物也是一起洗,不分彼此。这让家里的老人们感到很幸福。

“我家是四代人一起居住,居住到现在一直平安幸福安逸。自己的娃娃也好、孙辈也好,现在都过得幸福平安,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都是因为国家的政策好,要感谢党和政府。”家中的老人七林定主说道。

84岁的七林定主老人精神矍铄、能说会道。因为从小生活在浓郁的藏族民间歌舞氛围之中,老人从小就喜欢上了藏族民间歌舞,并不断掌握了建塘锅庄的跳法以及藏族习俗、祝词、婚俗礼赞等传统的藏族民间文化。目前,七林定主老人还是迪庆锅庄的非遗传承人。

“学会理解和包容,要懂得感恩,想想自己,想想别人,每一个人都不容易。”这是家中的儿媳感悟最深的一句话。结婚十多年来,婆媳之间、夫妻之间,始终注意尊重对方,做到相互理解。自古以来,婆媳之间免不了有些摩擦,但是作为儿媳,她能够用那颗热爱家庭、关爱家人、希望老人安康、儿女健康向上的善良之心,真诚对待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使这个家庭成为人们羡慕的和谐家庭。

吾公一家在生活生产中相互尊重与理解,相互包容与奋进,孝老爱亲、勤俭持家、僧俗和谐共处,他们凭着做人的朴素、善良和勤劳,谱写了迪庆高原“最美家庭”新篇章。吾公家庭先后被授予建塘镇“五好文明家庭”、州级平安家庭示范户、云南省“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