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迪庆政法系统优秀工作者拖顶达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8 15:30:54

2011年7月,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拖顶达瓦以全州公务员考试第一名的成绩录用成为一名公职人员,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0年来,拖顶达瓦扎根迪庆高原,用平凡书写奉献,用担当诠释忠诚,用行动践行初心,把党的嘱托、群众的期盼,化作无穷的动力和满腔的热情,洒下滴滴汗水,奉献全部心血,交出了一份优秀的“工作答卷”。他在出色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如愿考上了清华大学,成为建国以来第一位清华大学政治学藏族博士生。

当业务骨干,俯下身子履职尽责

拖顶达瓦的钻劲和闯劲被迪庆政法系统的人所公认,也成为系统内年轻人学习和奋斗的标杆,是单位工作的骨干。他每天都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承担了历年我州关于政法维稳的重要会议材料等文书的起草工作,成为单位同事公认的笔杆子。

2017年,因迪庆发生的重大案件进入处理关键期,拖顶达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参与案件的后续处理工作。第一次到案发地他一呆就是60多天,很多时候他都在雪山上工作,风餐露宿。

他善于沟通协调,他先后担任迪庆重大案件一、二审审理期间现场指挥部联络员,担任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督导迪庆具体工作联络员,都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他具有很强的统筹协调能力,全面负责了由迪庆发起的毗邻藏区6州(市)政法机关和谐稳定协作会议,并在迪庆召开第一届协作会议,成为云南省政法维稳工作的一个亮点。

“拖顶达瓦同志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有较高的理论水平,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大家对他的工作能力和成绩都是公认的。”州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钟声说。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拖顶达瓦就一头扎进工作里,从撰写实施方案、工作细则开始,到各级领导的讲话稿,他都力求做到全面、规范、创新、突破。他说:“我们具体做工作就要破除在全省层面‘甘于落后’思维,很多时候我们可以做得很好,有这份信心。”

当贴心人,扎根基层服务人民

2019年,在单位选派驻村工作队员时,拖顶达瓦毛遂自荐,到维西县塔城镇海尼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时期,他积极与挂钩部门汇报沟通,争取了各项经费共计40余万元。他全力以赴解决群众棘手的事情,如为建档立卡户唐建光儿子做眼睛手术时,他向单位挂钩领导汇报,协调州红十字会争取5000元费用,以解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一起驻村的工作队员都说:“拖顶达瓦工作认真负责,全身心融入基层工作,在推进海尼村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拖顶达瓦做每一件事都极其认真,特别是在给群众讲解国家政策过程中,他创新了宣传教育方式。在贯彻落实州委“五个一机制”中的“第一课堂”要求中,他按照“课堂”要素,提出并执行了“三清楚”(讲的人讲清楚、听的人听清楚、责任人落实清楚)互动型会议模式,赢得了村组干部及群众的普遍好评。他还探索推行了“一故事、一理论、一剖析、一实践”组织生活模式,从一个先驱或优秀党员的事迹入手,引出一个党的理论知识,对照自己剖析,再进行一次实践,提高了学习教育成效,得到党员群众的肯定。在人居环境提升及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中,他推行了村组及家庭卫生“抽验互评”的新方法,得到了良好的效果,被其他村推广运用。他注重当地文化的挖掘整理,形成文字材料上报有关部门,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相接,引导群众“文旅结合”“文农结合”,切实增加群众收入,掀开了挂钩村乡村旅游的序幕。

在拖顶达瓦的带领下,海尼村全村实现脱贫。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20年,拖顶达瓦被塔城镇和迪庆州表彰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

当文明使者,基层治理构建和谐

驻村期间,拖顶达瓦注重工作的创新和实用性,很多措施都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推进“平安村”建设中,他探索建立了“党建引领强基、治理体系建设固本、四项措施搭梁(围绕村综治中心职能)、八项任务竖柱(围绕维稳工作八项重点任务)”的“平安海尼”建设模式。全面规范和完善了“五户联帮联保”人员结构、内容、制度及运行规则,针对性参与“联帮联保”活动,“以带促建”,使“五户联帮联保”成为脱贫攻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文明乡风培育、人居环境提升等各项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成为基层治理的典型示范。海尼村持续保持了“零上访、零事件、零治安案件”的良好态势,先后被评为县级“平安村”“无毒村”,村党总支被授予州级“红旗党组织”称号。2020年,时任省委副书记王予波到海尼村调研,对“五户联帮联保”工作机制及“平安村”创建给予了充分肯定。

“达瓦队长团结同事,工作有激情、办法多,能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对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有独到见解,为海尼村的和谐发展、平安稳定做出了较大贡献。”时任海尼村党总支书记林沙丹说。

当指路灯,真诚点亮孩子前程

2020年9月,建档立卡户和永光的儿子中考失利,未被高一级学校录取。当拖顶达瓦了解到这个学生还想读书时,就积极与迪庆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汇报对接,最终被该校“3+2”大专录取,成就了孩子的就学梦想。

开学当天,拖顶达瓦开车送和永光和他的儿子到学校报到。拖顶达瓦忙前忙后为学生办入学手续,班主任错把他当成了学生家长。

2020年春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塔城镇很多在外求学的大中专学生开学时间推迟,他抽出工作之余时间辅导大学生做毕业论文选题、设计、写作等知识,给正在备考和即将毕业的学生做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考答题辅导。

“海尼村的每一个角落都洒下了拖顶达瓦队长的汗水,他有一颗无私奉献的心,是海尼人民的贴心人!”村民谈起拖顶达瓦时都会竖起大拇指。   (州委政法委供稿)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