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杯·永远跟党走】张晓燕:“法官办的不是案子 而是别人的人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涛 发布时间:2021-05-12 09:42:07

张晓燕是一名来自香格里拉市人民法院的基层法官,2006年7月,大学毕业之后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A证。即便拥有在全国任何一个城市直接进入法检系统面试的机会,她依然毫不犹豫的决定回到家乡香格里拉。2007年12月,张晓燕通过公务员考试到香格里拉市人民法院工作。

今年是张晓燕到法院工作的第14个年头,审理案件十二年,办结的民事案件也已超过千件。在张晓燕办理过的案件中,无一件超审限,无一件缠诉。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2018年被评为“全省法院办案能手”,2019年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张晓燕始终以兢兢业业的态度,以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的工作作风,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为法院审判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办案的过程虽然很辛苦,但也会伴随着意想不到的快乐。2017年12月底一个寒冷的早晨,早早到达单位的张晓燕远远就看到一群人在门口跟门卫大哥说着什么,她心想:“难道是有人来上访了?”这时门卫大哥喊道:“小张,他们来找你。”张晓燕心里一紧,本能的往后退了一下,缓过神后依然壮着胆子迎了上去。没想到,领头的农民工大哥一把拉过她的手说:“张法官,我们终于可以回家过年了!谢谢您!”张晓燕大脑空白了几秒钟才想起来,眼前的这群工人是前几天办理的追要农民工工资案件的当事人。为了让他们过个好年,张晓燕加快了案件审理速度,快审快结,让拖欠了两年多的农民工工资快速进入执行。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着朴实幸福的笑容,张晓燕也跟着笑了。

人民法官为人民的生动实践就是从勇于担当、情系百姓的平凡点滴中体现出来的。张晓燕说:“法官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她一直用自己的坚毅与温情践行着法官应有的情怀与信仰。在审判工作中,不是简单的就案办案,而是注重办案效果,想当事人所想。

2017年办理的一起离婚案件让张晓燕印象深刻。通过了解才知道夫妻二人白手起家,通过努力逐渐将财富积累到了上千万,但夫妻感情却随之淡漠,矛盾不断加深。此案涉及上千万的财产分割和多个公司及股权分配问题,加之双方当事人之间矛盾较深,案件在财产分割、公司及股权分配等诸多方面存在问题。作为承办人,张晓燕在充分调查取证的基础上,认真梳理案件事实,做出了多套调解方案,历时三个月,多次调解工作都无功而返,但就算如此她也从未放弃。对二人耐心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虽然没能挽回他们的婚姻,但财产分配上促成了双方当事人调解,情感上二人也释然,张晓燕获得了他们的认可。在拒绝了案件当事人送来的红包后,他们又给张晓燕送来了一面写着“人民好法官”的锦旗。张晓燕坚信“为人正、做官清、办事公”才是法官该有的样子,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而心存私心杂念是不配这份职业的。

这些只是张晓燕经办案件中的冰山一角,张晓燕说:“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出不平凡的成就。无声行动胜过千言万语。把一名法官的职责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把公平和公正体现在办理的每一个案件中。我相信,唯有这样,才能在平凡的坚守中积累点滴,创造精彩,不负人民,成就伟大!”

在基层法官的平凡岗位上,张晓燕领会了为民服务、勤政务实的伟大含义,她身着法袍,胸佩法徽,把公正效率作为最终价值追求,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基层法官的神圣职责。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