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杯·永远跟党走】珍贵的标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卓玛拉初 鲁茸追玛 杨勇 高剑平 发布时间:2021-05-12 09:37:59

“‘共产党来了’几个字是当年红军写的标语,虽然现在有些字看不太清楚了,但这些标语早就写进了当地人的心里。”今年78岁的老党员江初农布一边用手摩挲着藏式木板上的字,一边讲述红军休整的故事。

江初农布出生在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石麦谷村民小组,他家位于村里的最高处,这一片区被当地人称为姆乃顶(藏语发音),是1936年4月红二、红六军团从上江翻越雅哈雪山至小中甸的必经之地。江初农布常听父亲说,红军经过石麦谷村民小组宿营休整时,首长就住在他家刚建好的新房子里。受国民党反动宣传,他的家人和大部分村民都弃家出逃了,有些年纪较大的藏民舍不得离开家,便躲在家中。后来躲在家中的藏民发现,在村边宿营的这支队伍与其他队伍不同,他们纪律严明,从不扰民。随后,几位老藏民小心翼翼地前往红军宿营地打探。红军见藏民前来,非常热情地接待了他们,藏民发现红军并不像国民党宣传的那样,便打消了心中的疑惑。藏民回家后,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诉其他人,通知躲进山里的藏民回家,并向大家介绍红军。红军烧了谁家的柴、用了谁家的东西都不是白用,都给了银元,还帮村民煮饭、劈柴等。村民回家见到银元后,都为红军的纪律严明所折服,大家纷纷拿出家里仅有的粮食送给红军,并积极为红军烧水、洗衣、照顾伤员,红军与藏民的关系也变得更加密切。红军与藏民的故事很快传到中甸县(今香格里拉市),为后来红军进入中甸城以及在中甸城筹集粮食打下了基础。

当年红二、红六军团在迪庆期间,书写标语是最主要的宣传方式。广大战士克服语言文字不通、风俗习惯不同、交流沟通不易的困难,通过书写宣传标语,成功地进行了民族政策的宣传。红军优良的作风赢得当地藏族人民的信任和尊重,得到了僧俗群众积极支持,在藏族群众中树立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良好形象,使得红军在长征过程中避免了不必要的伤亡与损失。

江初农布的父亲生前曾再三对他说:“以后你们要重新盖房,一定得收好这块写着‘共产党来了’的板子,这是红军长征时写下的,也是红军与咱们藏民之间亲密关系的见证。”后来,江初农布家在老房旁边建了新房,把这块写有标语的木板完好保存了下来。身为老党员的江初农布一直不忘父亲的教诲,不忘感党恩,怀着一颗对党忠诚的心,默默守护着当年红军留下的精神遗产。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