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领导赴涉藏地区高校调研考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31 09:30:03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琪美卓嘎 赵文贤)5月19日至24日,迪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和丽萍率州教体局、州藏文中学等调研组赴四省涉藏地区调研考察,开展学习交流。

 此次我州调研考察组受益匪浅,收获颇多。一是清晰了思路。通过交流学习,对迪庆的民族教育和人才培养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教体系统要在“五育”并举的育人方针下,培养具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人才,在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严格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的前提下,做好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二是借鉴了经验。目前,迪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和教育资源的配置还不均衡,大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市场需求还需进一步调整,通过考察学习,为我州突破瓶颈、补齐短板提供了可学习借鉴的创新理念和方法。同时可以借鉴各地办职业教育和民族教育的经验,引导我州办学不走弯路。三是拓宽了视野,加深了感情。通过交流学习,加深了迪庆与西藏、甘南、康定等地的长期联系,促进了迪庆与高校地校合作。四是获得了人才培养的支持。这次交流学习中,在各高校原有的招生计划的基础上,争取到49个本科、10个师范专科藏汉双语学生的升学计划名额,而且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有一定的吻合度。为此,调研考察组要求州藏文中学,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切实做好双语教学,为高校培养人品好、素质高、能吃苦、有上进心的合格毕业生。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