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杯·永远跟党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云南省农信金融扶贫最强手邵永祥二三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21-06-03 10:35:34

“青春,在奔跑中绽放,在奉献中出彩。干才有出路,苦才是人生。”这是维西县塔城农村信用社主任邵永祥的座右铭。对座右铭的坚守成就了他出彩的青春:先后获得云南省学雷锋标兵、云南省农信金融扶贫最强手、云南省职工和谐家庭、维西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维西县信用联社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大事难事看担当

破解难题需要有勇气,更要有好的工作方法。2015年5月,邵永祥调任塔城信用社主任。因长期以来多种因素影响,塔城信用社存量不良贷款始终居高不下,2015年末,不良贷款突增至170.13万元。如何破解不良贷款已经成为摆在塔城信用社面前的最大难题。

“我迟早要修理修理邵永祥这个小子!”刚到塔城信用社工作不久,启别村一位长期拖着贷款不还的年轻人四处放出这样的狠话。面对这样的威胁,邵永祥不仅没有退缩,反而主动到这位年轻人家中闲聊。邵永祥不是跟这位青年人讲大道理,而是用心跟他交流,帮助他寻找新的发展项目,增加经济收入。不到半年时间,这位年轻人依靠发展生态民宿赚了钱,还了贷款。一来二去,两个冤家成了好朋友。

清收不良贷款进入“深水区”“难攻段”,“老赖”会威胁你,甚至向你施暴。面对这些,邵永祥义无反顾。当面临粗暴时,邵永祥并不是以暴制暴,而是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用火热的心去融化坚冰。很快,邵永祥就完成了清收任务。

与此同时,邵永祥按“支持一条线,发展致富一大片”的信贷支持计划,于2020年8月首推“乡村振兴民宿贷”特色信贷产品,大力支持农户改建、扩建民宿,实现塔城信用社贷款规模破“亿”元大关。

民族兄弟心连心

在傈僳族聚居的中路乡工作,傈僳族群众把邵永祥称作“老庚”,在塔城镇工作,藏族群众把他称作“好兄弟”。邵永祥为什么有这么多各民族兄弟?他说:“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是做好信用社业务的生命线。我是汉族,无论到哪里工作,我都与各民族兄弟心连心,手牵手。”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危难时刻,邵永祥守初心、担使命,带着员工坚守岗位战疫情,服务“三农”显身手。2020年2月7日,塔城镇人民政府收到来远寺捐赠的抗击疫情资金8万余元小额零散钞票,希望塔城信用社将全部零散钞票第一时间存入指定账户。塔城信用社全体职工加班加点及时对零散钞票进行消毒和清理,通过九个小时的攻坚,提前完成了任务。

在邵永祥的率先垂范下,全体员工结合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保障战“疫”资金供应不断档,迅速开启应急通道,全面开展小微授信企业实地调查,因企施策,精准施策,确保在疫情期间加快放贷速度,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第一次学到如何识别真假人民币、保护人民币、防范网络金融风险等知识。这些知识对我们很有用,感谢塔城信用社的干部职工!”坯布次仁是塔城来远寺的僧人。他参加了由维西县塔城信用社举办的“金融知识进寺院活动”后如是说。

从2017年12月13日开始,塔城信用社组成金融知识进寺院宣传组,每年都到海拔3000多米的来远寺开展金融知识进寺院活动。

“去年12月,为解决危房改造资金不足的问题,我向塔城信用社提出贷款2万元的要求。想不到,我只需提供身份证、户口册等相关资料,在一个工作日之内就拿到了信用贷款,无需抵押,就连写申请、填表格之类的事情都由信用社帮忙做了,我只需签字和按手印就拿到贷款了。”塔城镇巴珠村藏族青年金玛茸说。

写申请和填写相关资料对于城里人来说不是什么难事,但对于文化程度较低的农村群众来说却是个难题。过去,到塔城信用社贷款,申请人除了要提供身份证、户口册等资料外还要写申请和填写大量的资料。开展“便民春风行动”以来,邵永祥为群众提供代写申请、代填写相关表格等免费服务,赢得群众点赞。

无私奉献走在前

邵永祥的父亲邵德云是一名老共产党员,担任村干部20多年,对儿子“脱家”的事情很是理解。他常常对家人说:“要理解和支持邵永祥的工作,基层工作很繁忙,家里的事情我们多担当一点,千万不能拖他的后腿。他做好工作就是对我们老人最大的孝顺。”

家里的事情邵永祥顾不上,而单位的事情邵永祥却干得风生水起。每个职工的生日是哪一天,邵永祥都记得清清楚楚,凡是职工过生日,邵永祥都要自己掏钱买菜做生日宴,为寿星过生日,还给寿星发红包。

“在我们塔城信用社,领导值班,职工休假已成为常态。”塔城信用社职工小杨说,“领导这么关心我们,我们没有理由不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

精准扶贫是维西县最难啃的“硬骨头”,最大的民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邵永祥主动投身这场伟大的战役,从2015年起,他个人挂钩扶贫塔城镇启别村洒里席村民小组9个贫困户,发放了价值11000元的川乌种子和有机化肥。向塔城镇巴珠村、其宗村、川达村、中路乡、保和镇兰永村等贫困群众捐赠羽绒服上千套,并为贫困学生捐资助学。


责任编辑: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