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政法系统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8 16:14:5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杨涛6月28日上午,迪庆州政法系统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州公安局、州司法局、州检察院、州中级人民法院负责人分别就“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情况作介绍。

据悉,2021年2月底至2021年6月底,全州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州各级党委和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和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上,高度重视做好实践活动,精心组织、认真谋划,站在讲政治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高度,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各级政法机关、广大政法干警充分认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强化宗旨意识、为民情怀,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期待的事情做起,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各方面,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执法司法服务。形成了一批符合政法实际、具有政法特点、彰显政法为民新形象的办实事项目,以“做实实在在的事,实实在在做事”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感、信赖感,提升了政法机关满意度和公信力,不断增强了全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州级政法各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要体现出四个特点:一是优化政法机关公共服务办实事。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一批户籍和居民身份证、交通管理、治安管理、移民和出入境、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领域新举措,全面推广“一站式”诉讼服务,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一批“马上办、就近办、上门办”“网上办、指尖办”等创新做法。深入开展作风整治,大幅度提高政法公共服务满意度。二是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办实事。围绕群众安居乐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打击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和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围绕民生法治保障,加快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建设,完善依法解决民生领域公益损害突出问题的常态化机制。集中突破一批立案难、破案难、执行难、发还难案件,办理一批虚假诉讼、套路贷案件。三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办实事。结合岗位职责,开展“践行执法司法为民”讨论活动,教育干警办好每一起小案件、解决好每一件小纠纷,做到有案必立、有纷必解。加快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围绕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深入开展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活动,全面推行政法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政法干警“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开展走访政法英烈家属、见义勇为英雄及其亲属活动,传送党的关怀和温暖。四是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办实事。紧紧扭住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推出更具针对性更有实效性的制约监督措施,切实解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顽瘴痼疾。全面落实执法司法责任制,加强执法司法各环节制约监督,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积极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