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陈光书:能为一方百姓做点事,很光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6 14:53:38

图片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和建芸宏达金牛公司是以民族特色精品餐饮为主的迪庆餐饮代表性企业,秉承“为顾客谋利益,为合作伙伴谋发展”的多元共赢价值观,成为了我州健康饮食开发的生力军。迪庆州首届十大民营经济领军人物、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陈光书说:“宏达金牛集团经历了创业、成长到做大做强的历程,在这一长期而艰难的历程中,我始终坚守初心、牢记宗旨,发挥企业党组织的生力军作用,实现了党建和企业发展良性互动,承担起了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党建引领,激发企业“双促”活力

图片

1963年,陈光书出生在维西县永春乡美光村一个农民家庭。幼年时期家庭的贫困造就了他淳朴、善良、坚毅、顽强的性格。1982年陈光书中专毕业后进入国有企业工作,1988年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1997年,陈光书从国有企业辞职,开办了香格里拉宏达酒店,他的理念是:经营一个牌子,带动一个家族,引导一个村子,培养一批员工。2007年6月,宏达金牛公司成立州内第一家非公企业党支部和工会组织。有了党组织,作为公司党支部负责人,陈光书积极寻找党的方针政策与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结合点,参照国有企业党组织研究讨论“前置程序”的做法,建立了党支部议事决策制度,坚持公司重大决策、重大事项的党支部前置研究,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公司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

公司党支部提出“以人为本、以德治企”和“困难面前有党员、重点岗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无次品、无违纪的“党员责任区”管理理念,不断增强党组织在企业决策中的影响力。通过开展“党建促发展、发展促党建”的“双促”活动,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双促”活动取得明显成效,该企业党支部先后获得“云南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迪庆州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党员带头,提高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

图片

陈光书说:“思想政治是发展企业文化、提高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培养员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的源泉,是企业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因此,公司党支部始终把党员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努力把党支部建成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每月通过开展爱岗敬业、服务质量、带头示范等评比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带头干事、带头服务企业的积极性。

无论是2003年非典疫情、2004年的禽流感疫情,还是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公司都积极响应州委、州政府号召,提供了藏鼎公馆作为香格里拉市指定的隔离观察区。公司党支部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召发挥作用。在2020年的新冠疫情期间,公司党支部及时成立以陈光书为总指挥的疫情隔离防控指挥部和抗疫前线工作组,协助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企业党员职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愿坚守在酒店。

员工李泽林说:“当时留在隔离区工作起初很害怕,家人也反对,但看到很多共产党员主动申请留下,我被他们在危难时刻将自己生死置之度外的精神感动了,自己也就申请留下来和他们一起战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一份力。”

主动作为,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

图片

陈光书说:“目前,宏达公司一路走来,始终没有忘了自己的初心就是要实现社会、合作伙伴、公司和员工的共赢。”

在2013年“8·28”和“8·31”地震中,陈光书在第一时间组织员工捐款、捐物8万元,并亲自带队多次深入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2014 年,独克宗古城发生火灾,公司又为无家可归的受灾群众免费提供3天食宿,先后接待1500 人次受灾群众的吃住。

在国家“百企帮百村”号召下,公司党支部与小中甸联合村共同开发了“藏鼎菌”扶贫产品。公司每年拿出300多万元到定点村社和农户收购牦牛、藏香猪、青稞、松茸,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难问题。在维西县塔城镇巴珠村还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建立了生态农产品供应基地,不仅增加了农户收入,还实现了村企共赢。

陈光书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带动企业为一方百姓做一点事情,感到很光荣。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自己将继续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发挥好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