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进行时】从1个月到8小时——迪庆司法改革让群众有法可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9 09:19:14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和金莲)“通过快审团队,我的案件在短短8小时内就得到了解决,我要为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的办案效率点赞。”当事人和某说。

2020年,和某与吴某因民间借贷纠纷闹到了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接到案件后,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的快审团队立即介入,通过庭前调解,仅仅用了8个小时和某与吴某就握手言和了。

过去,诉状递交到法院后,立案、送达、举证、审判等环节算下来最快也要1个月,让不少群众对“打官司”望而却步。“门难进”“案难立”是广大群众对打官司的普遍感受。如今在司法改革的推动下,云上法庭、隔空审案、快审团队、审限内结案等举措,让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我们是外地企业,以前与迪庆这边的企业发生纠纷需要打官司时,必须回到迪庆立案,有时候官司打赢了还要倒贴路费。去年实行网上立案后,通过跨域立案,大大节约了时间和精力。”昆明一企业负责人说。在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推动下,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实现了网上立案,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冷了公堂,暖了心房”是对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真实写照。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对案件繁简分流,案件经过快慢分道、轻重分离后,快审团队迅速进入案件诉前调解。据了解,在基层法院,当事人因邻里矛盾、相邻关系、家庭纠纷而引发的“斗气官司”仍然存在。在此类“斗气官司”中,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引入当地具有权威和信服力的“五老乡贤”作为人民陪审员,通过人民陪审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劝说以及联系双方亲友共同做工作,使得当事人最终息诉,握手言和。

“我要求某某法官审理案子”“案件分给那个法官”“法官和当事人熟不熟?”随着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实行随机分案制度,即由电脑系统进行分案后,这样的情况一去不复返。任何案件在立案后都由电脑说了算,由此避免了人情案、关系案,进一步促进了法律的公平、公正。

在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里自助机上,群众可自助立案;院长接待日拉近了法官和群众的距离;在田间地头,3个巡回审判点法庭时刻为群众服务……如今,“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司法改革带来的便利。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