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阐释解读一个《决定》 和两个《实施意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石显尧 央金拉姆 和建芸 杨勇 发布时间:2021-08-31 17:28:00


8月31日,州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阐释解读州委八届十三次全会通过的《中共迪庆州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精神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的决定》和《迪庆州关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的实施意见》《迪庆州关于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决定》和《实施意见》)。

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苗有发,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徐鹏声,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清培、廖文才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徐鹏声作主题发布时说,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要求迪庆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充分彰显了迪庆在全国全省大局中的重要地位,为新时代迪庆工作明确了发展目标、指出了发展路径、赋予了新的使命,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的新时代新迪庆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再宣传、再动员,是省委切实承担做好涉藏工作的主体责任,把涉藏工作作为事关全局重点任务的充分体现。为全面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的部署要求,7月26日,中共迪庆州委召开八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一个《决定》和两个《实施意见》。为全州上下进一步聚焦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对迪庆提出的“两个定位”、“一个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任务、推动落实,把现场办公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徐鹏声介绍,《中共迪庆州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精神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的决定》以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精神为指引,明确了到2025年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高地的发展目标,共5个部分21个方面的内容。《迪庆州关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的实施意见》,核心内容是用5年时间,深入实施政治引领、长治久安、培元固本、交融促和、示范带动、发展强基、教育引导、能力提升等八大工程,提出在加强党对民族工作领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八个方面做标杆,具体以加强民族地区政治建设、加强民族地区基层政权建设等25项工作为支撑。《迪庆州关于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的实施意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香格里拉名扬天下”的重要指示,认真把握世界的“香格里拉”内涵,将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作为统领迪庆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生态文化民族各项工作的总抓手,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顶尖的旅游胜地要求,围绕“四个一流”工作任务,从22个方面明确了具体举措,从16个方面提出了工作目标,力争把迪庆建成世界顶尖的旅游胜地。

徐鹏声强调,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就是要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方面始终走在前列;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就是要在发挥旅游主引擎作用方面持续用力,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的新时代新迪庆。《决定》是两个《实施意见》的统领,明确的是政治站位、目标方向;两个《实施意见》注重操作性,是落实《决定》的具体抓手,各有侧重、互为支撑,既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又紧密结合迪庆实际、体现迪庆特点,代表了全州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推动迪庆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遵循和重要保障。全州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乘势而上、开拓创新、积极作为,以“五个第一”机制为保障,统筹学习和工作,把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精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为民实事,全力抓好《决定》和两个《实施意见》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