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将以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为发展目标奋力建设世界的“香格里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2 17:11:49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石显尧)日前召开的州委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发布,迪庆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围绕以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为目标,促团结、抓发展、树新风、倡和谐、美家园、保稳定,协调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擦亮名扬天下的“香格里拉”金字招牌,以让“全域旅游”成为迪庆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把迪庆建成世界顶尖的旅游胜地,世人向往的世界的“香格里拉”。

巴拉格宗

虎跳峡

迪庆拥有世界级的自然风光,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类型多样的生态资源。“香格里拉”“三江并流”“梅里雪山”“茶马古道”四大品牌国际知名,可以说迪庆旅游天资卓越。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上,省委省政府立足迪庆实际,统筹全国、全省大局,深入研究分析,为迪庆明确了建设世界的“香格里拉”的发展定位,并提出迪庆的发展需要引擎,这个引擎就是旅游,一语破的。

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清培在发布会上介绍,《迪庆州关于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的实施意见》主要由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突出旅游业在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中的关键支撑作用、保障措施四个方面组成。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香格里拉名扬天下”的重要指示,认真把握世界的“香格里拉”内涵,将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作为统领迪庆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生态、文化、民族等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保护优先、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端高品质发展方向、坚持系统统筹。持续丰富内涵和外延,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意见》指出,迪庆州要用5年的时间,通过建设共融共济、和睦共进、共兴共荣团结的“香格里拉”,建设生产发展、产业兴旺、生活富足富裕的“香格里拉”,建设向上向善、积极进步、文化繁荣文明的“香格里拉”,建设和合和美、和顺和睦、祥和安宁和谐的“香格里拉”,建设生态优良、环境优美、绿色优先美丽的“香格里拉”,建设法治有序、公平正义、安全稳定平安的“香格里拉”,并从加快推进“五网”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文化旅游产业的主引擎作用、做特做优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等22个方面明确了具体举措。

普达措

梅里雪山

《意见》突出旅游业在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中的支撑作用,立足迪庆独一无二的“香格里拉”品牌、独特的风光和文化资源,按照世人心中“香格里拉”的标准,牢固树立全域旅游理念,坚持高端、高品质方向,以按一流标准完善基础设施、按一流标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按一流标准建设高端酒店、按一流标准提高管理水平“四个一流”为抓手,把迪庆建成世界顶尖的旅游胜地。为充分体现可操作性、可落实性,《意见》紧紧围绕“四个一流”工作要求,对迪庆文化旅游业进行具体安排部署,使以旅游业为切口来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有具体的抓手,紧扣《十四五规划》,分别量化了到2025年需要实现的目标任务并远景规划了2035年目标。《实施意见》还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四个方面为抓好落实进行制度护航,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松赞奔子栏山居

松赞塔城山居

迪庆州以“松赞系列”为代表的半山酒店建设已初具雏形,多次受到省委省政府的点名褒奖,并多次在省级旅游工作会议上做经验交流。下一步,迪庆州将充分借鉴松赞文旅集团“点石成金、结点成线”的经营模式,打造一批高端化、特色化、链条化、综合服务一体化的高端酒店。

目前在《关于加快推进云南半山酒店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列入省级重点半山酒店项目,优先纳入各类涉旅资金支持范围。省级在政策支持、金融财政支持等方面都逐步完善并加大了支持力度,欢迎各地有实力的企业积极投入迪庆州半山酒店建设,助力建设世界的“香格里拉”。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