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运动】从“五乱”迈向“五化”——维西县城农贸市场“创卫”小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21-09-08 09:26:50

“要说创卫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我的第一个感受是农贸市场变得干净整洁了。”每天都要到维西县城综合农贸市场买菜的李光秀大妈说:“以前,农贸市场秩序很乱,污水到处都有,卫生很差。”

李光秀大妈道出了维西县城居民的心声。

对于从“创卫”以来县城市场秩序的变化,维西县城居民李卫东感触很深。他说:“以前,在维西县城新街到杆香村路段,小摊贩占道经营,人车争道,市场秩序、交通秩序很乱,出现瓜果蔬菜提着卖,开车没有步行快的乱象。现在好了,小摊贩进入农贸市场了,人行道恢复了应有的功能,车畅其流了。”

农贸市场是反映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缩影,更是卫生城市的一道窗口。过去,维西县城农贸市场的问题和乱摆摊设点的问题,引起群众强烈不满,是一个综合症,久治不愈。

今年以来,维西县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办法,推行“创卫”网格化管理机制,切实解决农贸市场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周边乱象“五乱”突出问题,努力实现“五有”目标。

按照网格化管理机制,有关部门紧扣“五有”目标,制定“一场一策”的整治提升方案,对“五乱”问题进行集中治理,督促市场主办方对未设置或破损的卫生管理制度、功能分区平面图、健康教育宣传栏及农残公示栏进行设置公示或更换,督促驻场熟食摊点经营者对未亮证经营、无“三防”设施、未戴口罩等情况进行限期整改。

按照网格化管理机制,有关部门督促市场主体严格落实“全天候流动保洁,垃圾即产即清,一日一消毒,一周一清洁”的清洁消毒措施,对操作台面、垃圾桶、下水道、卫生间、通道、客货梯、运输车辆及肉类、活禽、水产等区域部位实施重点消杀。定期组织市场内各类店铺、摊位开展“搬家式”大扫除。督促市场门店经营户落实门前“五包”制度,确保摊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做到摊点及其周围2米范围内无垃圾、无积水、无污渍。有关部门借入场巡查之机,督促各集贸市场落实人员进出扫码、体温检测、定期消杀等措施,配齐配全洗手设施,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工作,防范疫情输入风险,保障市民健康安全。

通过努力,维西县城农贸市场基本消除“五乱”,实现“七有”,即有管理制度、有完善手续、有管理人员、有保洁员、有垃圾收集装置、有消防设施、有公共厕所。

当前,维西县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以推进维西县城老城区改造工程为契机,搞好城市建设规划,科学设定城市区域布局,紧锣密鼓推进集贸市场综合体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维西县城将实现农贸市场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五化”目标。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