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乡果念村达瓦:勇于担当 善于作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此里只玛 发布时间:2021-09-18 11:26:56

走进德钦县云岭乡果念村,提起达瓦的名字,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曾担任过三届果念村党支部书记的达瓦是当地的“名人”,尤其在果念村斯永贡上组,达瓦曾在这里任过小组长。过去的斯永贡上组不仅贫困,而且治安混乱,民事纠纷多。村组干部大部分精力都用在调解民事纠纷上,村组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难以推进。村民长期延续着传统种植,生产效率低下,守着一坝好田地却过着贫困的苦日子。

自达瓦担任果念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以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得到了村民及上级党委的一致好评。2021年“两优一先”评选工作中,达瓦被评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达瓦的家庭获得了迪庆州“民族团结之家”荣誉称号。

作为党支部书记,达瓦一直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作为一项思想政治工程来抓。认真宣传和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带领群众克服一切困难,自力更生,积极引导调整村组农业生产结构,大力发展葡萄种植产业。对于农户在推广葡萄种植产业问题上的疑问,他积极与乡、村相关部门和负责人对接,认真了解产业扶持政策和葡萄销售渠道稳定性等,并一一答复种植户,打消群众的种种疑虑。如今,斯永贡上组家家户户种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00余亩。每年到出售季节,达瓦都主动帮农户与收购商联系,使葡萄都按期销售出去,农户的收入较以往有了较大提高。可以说,达瓦是斯永贡葡萄种植行业的“引路人”。

在基层党建方面,达瓦带领斯永贡上组党支部努力争创基层优秀党组织。认真开展“5+X”固定党日活动,建立健全以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6项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支部组织生活形式,不断强化基本制度对党员的约束。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的5个阶段25个步骤,严把党员队伍入口关,在任期间共发展了5名党员。在党员管理上,抓细抓实党组织关系排查、党员积分制管理、不合格党员处置、党员违纪违法排查清理等工作。在经费保障上,明确支部党建工作经费要求。在阵地保障上,确保党支部经常在固定活动场所开展支部活动,实现支部建设常态化。在人员保障上,确保党支部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执行,工作团队有凝聚力,确保工作时效性。2019年年底已实现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并在2020年申报了示范党支部。

面对山沟沟里很难有大发展的现状,生态移民搬迁成为最现实的选择。达瓦积极向乡党委政府反映斯永贡有地质灾害隐患的事实。每当各级领导深入实地调研,专家实地考察时,他耐心地把村民对搬迁的各种担忧汇报给考察组。在生态移民搬迁协调工作启动后,达瓦带领工作人员逐门逐户做思想工作,把政府的搬迁工作、补偿政策等宣传清楚,解释到位,带领党员主动配合丈量、带头签协议,对左邻右舍产生了积极影响,促进搬迁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达瓦还协助评估公司做好搬迁补偿的明细账,真正做到和谐、阳光搬迁。如今,斯永贡搬迁点已落地建成,村民们也住进了温暖舒适的新家。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