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窗】康定路延长线扬尘问题有待重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维韬 发布时间:2021-09-30 15:04:10

近日,笔者驾车经过香格里拉市康定路延长线,天气晴好,周围本该如天空般清新通透,让人心情舒畅,但在这条路上却恰恰相反,呼啸而过的各类工程车、漫天的扬尘,让人不敢打开车窗。对此,笔者走访了几家临街商户和居民。

“雨天还好点,一到晴天简直苦不堪言,四处都是灰尘。”居住在康定路延长线附近的普先生介绍,为了防尘,他把家里密封不太好的窗户全部更换,为此还花了不少费用。

说到灰尘,在这一路段开办小超市多年的段先生有诉不完的苦:“每次都要跟客人解释,路边灰尘大,东西日期是新鲜的。东西擦了又擦才能放心交给顾客。”段先生介绍,虽然修通延长线后灰尘比过去少了许多,但往格咱乡方向有砂石厂、水泥厂、矿厂等,所以,经过此路段的各类工程车较多,扬尘也不会少。

据了解,对此路段扬尘问题,香格里拉市加强了清扫力度,也不时地派出洒水车、扫路车等环卫车辆压尘,但力度显然远远不足,更无法从根本上消除扬尘困扰。

扬尘的来源很多,而这一路段的扬尘主要来源于大车超标超速运输沙土掉落在公路上,以及各类车辆的车轮从周边未硬化地块上将泥土带到公路上导致。另一方面是道路清洁程度不够,因没有及时清理街上的尘土,风大时或车流量大时就会产生扬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国家对环境的治理越来越严格,其中就包括扬尘治理这一块。扬尘现象不仅影响了城市街道的美观,还会影响市民的出行以及身体健康。

笔者认为,相关部门要打通市区和城乡结合部之间的环境卫生“屏障”,做到“环卫一体化”,将城市与郊区环卫工作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安排,确保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工作科学有序开展,让郊区群众,特别是郊区临街居民和商户也能享受到市区环境卫生资源。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