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窗】高速公路隧道行驶不开车灯存隐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涛 发布时间:2021-10-13 09:47:51

如今香丽高速公路的开通为迪庆人民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伴随而来的是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出现,如一些驾车人无视限速标志超速行驶、应急车道违停、慢车占据超车道、变道不打转向灯等,而在有着20多座隧道和多个隧道群的香丽高速公路上,记者还多次观察到驾车进入隧道不开车灯的情况。

据记者观察,有些司机跑高速进入隧道因专注驾驶而忘记开车灯,有的则经过隧道从来不开车灯,认为隧道里本就有照明设备,开车灯完全是多此一举。殊不知由于隧道的特殊环境,也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之一,首先,如果车速较快未开车灯不能及时调整眼睛适应明暗的过程,眼睛会出现短暂的致盲现象,极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其次,隧道里虽然设置了灯,但是这类灯光线比较暗,如果司机不打开前车灯还是会存在一些视野盲区,需要打开车灯提高照明亮度。第三,在遇到光线昏暗或者未打开灯光的隧道时提前打开车灯能更好地了解隧道内的具体状况,避免事故的发生。

隧道内规范驾驶才能有效避免扣分罚款和事故的发生,正确的驾驶方式应该是驾驶员要保持高度的精神集中,时刻留意周围的交通标志,在进入隧道前减速慢行,根据标识按规定车速行车,并提前打开车辆近光灯和示廓灯。切忌打开远光,严禁在隧道超速行驶。在标有禁止超车标志和画有实线的隧道内切勿超车和变道行驶。同时也要注意隧道内驾驶车辆突发故障时切忌自主下车检修,要按规定放好警标标志后立即撤到安全区域寻求专业援救帮助。

希望每一位司机多一点安全意识少一点麻痹大意,确保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和雪妍

上一篇:中石化4种油品均合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