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济汛乡下好“五步棋”提升党员素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3 10:30:1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和群秀)今年以来,维西县白济汛乡下好“精、严、优、活、重”五步棋,扎实开展党员培训,提升党员素质。

精筹备,保有序,下好“先手棋”。为确保培训出效果,白济汛乡党委谋划在前、行动在先,积极与县委党校、县级行业部门沟通对接,结合实际拟定讲授课程,确保党员听得懂、学得会。

严管理,创新风,下好“作风棋”。培训坚持“严”字当头,一是开创性地设置了党员队伍纪律作风整训课程。由乡武装部牵头,选取有部队服役经验的优秀干部担任各班班长,培训前每天早晨集中训练。二是严格考勤纪律,要求参训学员一律使用“云岭先锋”APP进行扫码签到,课程结束后纸质签退,培养学员“令行禁止”的良好作风。整个培训过程实行“统一整顿训练、统一开展学习、统一规范就餐、统一放松休息、统一签到签退”五个“统一”,确保全员参与、全员提升。

优教学,涨知识,下好“目标棋”。在课程制定上“量体裁衣”,开设了“思想必修课”和“提质增效课”两类课程。“思想必修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议精神、省委第三次涉藏工作会议精神等为重点。“提质增效课”结合参训党员中实际,就实用法律法规、乡村振兴、民族宗教、移民政策、基础党务等内容进行专题讲解。

活形式,增效能,下好“创新棋”。白济汛乡采用“队伍整训+集中学+分班学”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培训模式,增强培训效果。开展分班学习交流,让参训党员分享培训心得和工作经验,实现学员从“学生”到“老师”、“聆听者”到“讲授者”的转变;在队伍整训过程中穿插党史知识竞答,通过竞答,加深党员对党史的了解,引导党员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重仪式,守初心,下好“凝心棋。开班仪式上,当地全体党员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再次接受心灵洗礼,铭记庄严承诺。分班研讨中,各班参训学员和代表积极研讨交流,年轻的机关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对所学课程进行提炼归纳,老年党员结合国家历史变迁、家庭生活变化等方面声情并茂地交流培训心得和感悟。

责任编辑:和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