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运动】把创卫制度转化为健康生活新风尚——由一件小事想到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杨洪程 发布时间:2021-10-14 10:15:38

1992年秋天,我到上海学习,利用休息时间去南京路上走走。走着走着,我的胳膊被人扯了一下,回头一看,是位手臂带红袖套的老太太扯着我的衣服,她说:“同志,你随地吐痰,按照上海城市卫生管理条例罚款10元。”“我没有随地吐痰!”我说。“我带你去看!”老太太带着我找到了“证据”。

我为什么对产生随地吐痰行为没有“感觉”呢?用心理学的观点来说就是“动力定型”,也就是说,在我的家乡随地吐痰没有人管,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这种不文明的行为也就成风化俗了。

这件小事使我联想到了维西正在举全县之力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出台了《维西县城市管理条例》《网格化管理机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有力地推动了维西县城从“脏乱差”走向“洁净美”,健康维西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各族群众在迈向“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的创卫成果中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然而,一种新风尚的形成往往会遭遇到旧观念、旧习惯的碰撞。有不少“网格”区人员说:“我们前脚捡了烟头,后脚又有人乱丢烟头,有的人甚至干破坏窨井盖等损人不利己的事情。”

按照有关制度,有损创卫的行为应当受到处罚。但处罚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因此,我们要把各项爱国卫生制度转化为健康文明新风尚,使爱国卫生运动成风化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物化为创卫成果——人人享有健康文明新生活。

制度一旦成风化俗就会产生恒久的“动力定型”。贯彻落实爱国卫生各项规章制度的过程就是逐步将制度转化为健康文明新风尚的过程。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行为的高度,对健康文明生活的认识程度决定创卫的力度。我们要通过学习、宣传教育,让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整体健康观,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要我改变为我要改变”,形成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的健康文明生活6条新风尚,自觉营造健康文明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水平,预防和减少疾病。

责任编辑:和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