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杯·永远跟党走】贺龙的中甸情节——记解放后贺龙两次接见中甸人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祈继光 发布时间:2021-10-15 09:40:55

1936年,红军二、六军团在军团总指挥贺龙率领下4月25日渡江进入中甸县(现香格里拉市)境内,5月9日离境。半个月的时间虽短,但那鱼水情谊使将军铭记心中,念念不忘。

接见汪学鼎

我家的老邻居,与我亲如兄长的陈覃恩生前曾多次给我讲述过贺龙接见中甸民族头人汪学鼎的故事。

1953年,当时在云南省民委工作的陈覃恩受命担任云南省赴西南少数民族参观团副团长,率团到重庆、成都等城市观光学习,团长是中甸县副县长民族头人汪学鼎。

参观团结束重庆观光即将赴成都的前一天,接到贺龙要接见汪学鼎的通知,陈覃恩即到汪学鼎住室告知,并在其随员帮助下整理好衣冠,以翻译身份随汪学鼎乘车到贺龙住所。从接到通知起,可看出汪学鼎既惊喜又忐忑不安。

进了贺龙住所,但见贺龙身披一件灰色大衣,立于客厅门口迎接,他身材魁梧,气宇轩昂。

坐定后,贺龙削了一个苹果递给汪学鼎,并询问他身体状况及最近参观重庆的情况,汪学鼎一一作了回答。贺龙接着谈到:“长征时,我到过中甸,是个好地方,草原很大。记得城里有口井,水很清凉,我有空时爱到那里走走。长征路过中甸,松赞林寺和藏族群众对我们支持很大,帮助筹集粮食,还送给我一对皮口袋,里面装着酥油、红糖、茶叶等。”说话间,贺龙还用手比划着:“我们各民族如手掌,5个指头只有捏拢了才有力量,要团结、听党、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你们出来参观很好,要到处看看,开开眼界,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也可了解祖国的伟大。”

贺龙说话间,汪学鼎低着头,双手夹着苹果,口中不停地“啦嗦、啦嗦”(是、是),面部表情很是复杂,当提到红军,他头冒冷汗,十分紧张。等贺龙讲完,他连连点头,说道:“您的教导我一定装在心里,一定听毛主席、共产党的话,跟着党走,搞好民族团结……”大约半个多小时,接见结束,贺龙送客到门口,汪学鼎再次表示感谢。

这次接见,对汪学鼎震动很大,一是解除了他的心结,放下了他曾阻击过红军的思想包袱。

回到住所,参观团成员都不约而同来到汪学鼎的房间,他兴致勃勃地给大家讲述了贺龙将军接见的经过,并一再强调“贺将军教育我要搞好民族团结,团结起来才有力量”。

回到中甸后,汪学鼎积极参加政务,建州时还当选为副州长。

接见江垦堪布

1954年10月底,国家民委通知松赞林寺活佛到北京参加国家民委召开的《宪法》学习会议(松国柱先生记错为佛协一次会议),因松谋刚从北京参加人代会返乡,旅途劳顿,提出另派代表,经与松赞林寺协商,派江垦堪布前往,松国柱随同翻译。

因当时交通不便,一路耽误,到了重庆,也耽误了几天。就在重庆期间,有一位领导到住地通知江垦堪布,说西南军政委员会的领导要接见中甸代表。

第二天下午,一辆吉普车来接他俩,当时不知是哪一位领导。

下车后,有位同志把江垦堪布和松国柱引进会议室,刚好有两位首长从会议室出来,后来他俩知道是邓小平和刘伯承。

江垦堪布他俩刚进会议室,一同志边说“欢迎、欢迎”边与二位握手,给他俩沏了茶,又说,“我叫贺龙,听说你们去北京开会路过这里,今天特意请你们来我这里坐坐。”并再次与他俩握手。

他俩一听是贺龙,俩人不约而同地站起来,再次与贺龙握手,松国柱向贺龙介绍江垦堪布,后作自我介绍。贺龙见二位一时紧张,笑着对他俩说:“这位高僧听不懂汉语,不一定急着翻译,过后你再翻译也行。”

贺龙一开始就谈起了红军长征:“长征时到过你们那里,中甸草原很大,可以养牛、养羊,但我看到中甸的牛马不多。”松国柱答道:“中甸的牛、羊是很多的,但当时人们都躲到山上去了,牲口也赶到山上藏了起来,所以首长没有见到。”

贺龙问松国柱:“红军到中甸,你不在家啊?”

“不在家,躲到山上去了。”

贺龙问:“为什么?”

松国柱答:“红军到来之前,中甸国民政府的人说红军到处抓人、杀人,所以我当时很怕红军。”

贺龙问:“红军走后,你们中甸有什么反映?”

“红军走后,我和家人从山上下来,听没跑的乡亲讲,红军是好人,买东西给钱,尊重老百姓、尊重寺院、尊重僧人,我们那里来过不少军队,都没有红军好,红军来那年,粮食大丰收,百姓都说,红军带来了福气。”

贺龙说:“其实,中甸也有很多相信红军的人,他们不但不跑,还帮助红军,支持红军。”他指指江垦堪布:“你们的归化寺,支援了我们很多的粮食及副食品。那时到了中甸的领导,除任弼时同志已去世外,其他人还健在。他们都很感激中甸藏民和寺庙对红军的情谊,请你俩回去代我们向他们道谢、问好。”

松国柱将这段话翻译给江垦堪布,他连声答道:“阿啦,阿啦(好的、好的)。”

接着,贺龙又问到汪学鼎的情况,松国柱答:“他在县政府任副县长。”

“这就很好嘛,前年我曾给他讲,共产党对他既往不咎,阻击过红军的事及其过错,一律不追究,一笔勾销。”贺龙接着说:“你们回去后,也请转告他,要放下思想包袱,好好为地方工作,为人民办事。”

贺龙谈了民族宗教政策,大意是:党的政策是各民族一律平等,永远都不会变,宗教信仰也是自由的,对民族上层及宗教爱国人士是信任的,团结的,要发挥他们的积极性。

贺龙还强调:“你们那里有条件,也有必要发展畜牧业,要有足够的饲草、饲料,还得保障牲畜健康,要培养足够的兽医防病治病。”

下午3点多接见结束,贺龙把江垦堪布和松国柱送出大门,握手道别,小车驰出大门,他还在向二位挥手。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