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纪委监委用好六种手段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9 11:26:12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孙玥筑) 一直以来,州纪委监委坚持把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着力使用六种手段,切实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领导重视“夯树根”。主要领导亲自抓好干部监督工作的谋划和督办工作,领导班子以中纪委、省纪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部署为统领,深入分析全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现状,认真谋划和研究具体落实措施。

日常监督“正树形”。强化日常监督,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贯穿始终,经常性开展交心谈心;开展“走访式”调研监督,深入机关处室、各个派驻纪检组,全面了解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工作情况,听取干部监督工作意见建议;与机关其他部门合作,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外出报备、社会交往方面的监督,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约谈;完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将监督成果运用到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中。 

谈心谈话“修树枝”。坚持任前廉政谈话常提醒,为纪检监察干部廉洁履责敲响“警钟”;通过层层开展班子——部门负责人——干部职工的“立体谈话”形式,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切实落实好针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沟通激励、帮助提醒等工作,督促干部正确履职、廉洁自律,较好地做到了对苗头性问题提醒在前,对倾向性问题防范在前。 

教育提醒“扶歪树”。干部监督工作始终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科学运用“四种形态”,把第一种、第二种形态用到位,持续用力、成为常态,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一年内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人次占总处理人数的70.0%。严肃查处“治病树”。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绝不护短遮丑,对执纪违纪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近一年来,全州纪检监察系统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1件,给予组织处理1人次,问责1人次,谈话提醒5人次,党纪处分2人次;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

 警示教育“浇足水”。坚持案例学习教育、大会警示教育、参观实践活动三管齐下,交叉融合共推进,时刻绷紧纪律弦;选取省内7个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全州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进行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经常性地组织观看各类红色纪录片和警示教育影片,鼓励干部职工积极感悟并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教育引导执纪执法者强化自我约束,自觉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坚定维护者。

责任编辑:拉茸追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