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1 10:54:3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通讯员 张成旺) 自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我州高度重视这项利国利民的大工程,在各级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下,8月11日,州应急管理部门完成了清查数据的审核并上报省普查办,成为全省完成清查数据的四个州市之一,同时,我州三县(市)已100%完成了除家庭减灾能力问卷调查以外的数据录入。截至10月13日,三县(市)已全面完成了调查数据的录入工作及录入数据的核查工作。

据了解,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是综合性、全方位的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本次普查是共和国历史上开展的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在我国自然灾害防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调查过程中,我州风险普查工作人员通过组织学校、医疗机构等承灾体主要负责人及综合减灾能力中单位和企事业工作人员填报调查表的形式开展初步调查,在对调查表进行分析整理后,前往实地与负责人员对填报上来的资料中少填和错填情况进行详细的核实,对调查对象的空间位置进行校正,对其中在清查阶段错录、漏录的数据进行删除与新增。

目前,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我州各县(市)正根据省普查办印发的家庭减灾能力调查实施方案,收集整理省级抽中需要调查家庭减灾能力的行政村花名册、并根据实施方案中的抽样方法抽取需要调查家庭减灾能力的家庭以及确认行政村区划问题、风险普查宣传等工作。迪庆州普查办与州级八大主要涉灾部门也在按省普查办的反馈意见对《迪庆藏族自治州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细则》进行修改,正式文件近期将会印发到各个部门。

开展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摸清我国灾害风险底数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全社会灾害风险意识的途径。下一步工作中,应急部门将展开减灾能力中家庭减灾能力的调查工作,工作人员将陆续到各个乡镇、村庄及村民家中以填报问卷的形式进行家庭减灾能力调查工作。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