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有序推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6 11:32:0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记者从德钦县人大常委会了解到,按照省、州换届选举工作的统一安排,德钦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于今年7月1日全面启动。换届选举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原则,将人民民主理念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明确要求严格部署。在省委、州委相关会议后,德钦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向县委主要领导就换届选举的基本精神及要求作了全面汇报。根据县委的部署,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于7月13日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州委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文件,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清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指示要求上,切实增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德钦县委、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县委召开常委会议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召开动员部署会,对相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全县各乡镇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出台实施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及县选举委员会的指示精神,确保换届选举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主动担当、超前谋划,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实施方案、工作流程、机构组建、代表名额确定及分配、选区划分、机动名额安排、常委会组成人员方案、代表结构比例、经费分配等内容进行深入研究并提交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县选举委员会会议审定,形成科学合理的方案,为县委决策提供依据。

组织有力保障到位。为切实加强对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德钦县委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纪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部长、县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并下派由包乡常委任组长、挂包处级领导为副组长、挂包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换届选举指导组以及县纪委书记任组长的巡查督查组,指导力量覆盖到村(社区)。

县人大常委会依法任命了县乡两级选举委员会成员,抽调骨干力量组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工作专班,设置专门的办公场所,高位推动换届工作。各乡镇、各选区也成立换届选举领导小组、选区领导小组,通过系统机构建立,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为全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求真务实推进有序。德钦县按照换届选举的工作流程,定于2021年12月28日同步进行县、乡(镇)级人大代表选举,2022年1月28日前召开乡镇新一届人代会,2022年2月28日前召开县级新一届人代会,2022年3月底之前完成换届选举各项任务。换届选举覆盖全县,涉及8个乡(镇)、49个村(社区),将有5万左右的选民参加。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为使换届选举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德钦县选举委员会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协调宣传部门、县级各部门和各乡(镇)党委政府、各村委会(社区),通过融媒体中心,在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平台等进行专题报道,采取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电子屏幕、专栏、写一封信等方式全方位宣传,提高广大选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县乡人大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