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州人社局“快办”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发布时间:2021-12-07 11:38:35

“同学,今年我们上线了大中专毕业生报到登记及学籍档案查询功能,在‘迪庆人社’微信公众平台找到相应入口就能在网上报到登记、查询档案所在……”近日,在州人社局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耐心向前来进行就业登记的毕业生介绍线上登记流程。

据了解,针对应届毕业生刚离校不熟知就业报到和办理公共服务事项流程、咨询较多的情况,为方便毕业生办理就业登记报到、档案查询、转接,党组织关系转递、就业岗位信息查询等事项,今年6月,州人社局开通了大中专毕业生报到登记联网办理和学籍档案联网查询、就业平台等相关服务,毕业生通过网上填写信息让应届毕业生无须跑腿,远程享受就业服务,截至目前,已经有11000余人在线上查询档案,1800余人实现线上登记报道。

“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报到,网上填写专业和就业意向等信息后后续还能享受人社部门相应的就业服务,省去了很多繁琐的流程和时间,很便捷。”2021年大学毕业生次林珍格说。今年以来,我州人社系统以“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为载体,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现人社服务办事无差别、服务均等化,打造了标准统一、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坚持集成服务,关联事项“打包办。把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事项打一包成“一件事”,实行多个关联事项一次办理。梳理出“人社服务10个‘打包一件事’清单”,整理收集就业、创业、失业、劳动关系、人事、社会保险、社保卡等各业务的流程图、办事指南近30条,明确了现场办理或者限时办结、具体业务经办人员等具体事项。把“社会保险”“就业创业”等5大类业务“一窗”分类办理,使企业和群众能够“一站式”办理各种以往需要跨多部门才能办理的服务事项。

坚持创新服务,高频事项“提速办”。把“失业保险金申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25个高频事项列入“提速办”清单,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大力推行网上办、手机办电话预约办、寄递服务办等“不见面”服务措施,适时对人社服务事项进行“清、减、压”,确保快办服务切实“快起来”。

坚持简约服务,所有事项“简便办”。抓住受理、审核、反馈等关键环节,整合优化经办流程,不断推进证明材料“能减尽减”,实现32个事项“跨省通办”。截止目前,州人社局已全面取消“离退休人员死亡证明、在职参保人员死亡证明材料、参保人员死亡证明、待遇领取人关系证明、依靠工亡职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来源的证明、在校学生提供学校就读证明、供养亲属关系证明、城镇零就业家庭证明”等材料,相关业务均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办理。

责任编辑:和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