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利益无小事——记香格里拉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队长赵金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马建军 发布时间:2021-12-10 10:42:08

“我是香格里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请问你是在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做工程吗?具体是什么项目?按照相关规定,不管你们是否拨到工程款,农民工的工资都是要按月发放的……”香格里拉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队长赵金华正忙着给包工头打电话,叮嘱他及时结清农民工工资,保障农民工利益。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赵金华的座右铭。自担任劳动监察大队队长以来,他一直把维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为劳动者做好服务作为工作重点,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第一个冲在前面,帮助农民工解决了不少困难。

赵金华的同事杨应中说:“赵队长对待工作兢兢业业,是我们的榜样。有一次,快到下班时间了,一名昭通籍农民工前来求助,赵队长依然耐心接待了他。在交谈中,细心的赵队长了解到该农民工已经身无分文,于是就拿出200元钱塞给他,让他找个地方住下,等第二天联系上工地老板再帮他协调解决问题,那位农民工当场就哭了。第二天,赵队长一大早就联系上了当事人,这件事很快就得到了解决。过了一个星期,我们收到了那位农民工送来的锦旗。”

近年来,随着香格里拉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加快,建设项目越来越多,工种需求更加多样化,也随之出现了不少劳动纠纷。面对基层弱势劳动群体,赵金华深知当好农民工权益守护者的重要性。在他的带领下,2021年,香格里拉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共受理农民工欠薪投诉案件294件,涉及1333人,涉及金额1223多万元,有效打击了欠薪违法行为,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几年前,我接到一个小姑娘的投诉,说她在某个酒吧打工两个多月,一直没拿到工资,当时我们第一时间立案了。后来经过调查我们发现,酒吧老板是因为经营不善亏损导致拿不出钱支付工资,我们就依法对他的财产进行了强制执行。执行款下来以后,我们试图联系这个小姑娘,但一直联系不上,后来几经周折找到了她的父亲,才知道小姑娘意外去世了,最后我们把她的劳动报酬交给了她的父亲。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如果我们不及时帮助基层弱势劳动群体解决问题的话,很多人甚至是他们的家庭就会陷入困境。如果我们能多付出一点时间和精力,尽力解决这些问题,也许就会给一个家庭带来一份希望。”赵金华说。

劳动监察人员需要24小时随叫随到,这就要求他们不得不舍小家、为大家。赵金华说:“在劳动监察大队工作的4年时间里,我错过了儿子的成长,也没有很好地为妻子分担家庭的重担,为此我感到十分内疚。但当我看到劳动者拿到劳动报酬喜极而泣的那一刻,我又觉得我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我也感到很欣慰。”


责任编辑:和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