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杯•永远跟党走】父子三人投身革命 传承拳拳爱国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锦明 发布时间:2021-12-17 10:12:47

2021年9月,维西县永春河畔溪水潺潺、稻谷飘香,我们走进维西县城十字街社区南门一街100号,这是早期共产党员钱宁的家。院子不大,外墙刷白,大门上方悬挂着云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光荣之家”牌匾,庭院里一棵石榴树挂满了果实。钱宁的老伴、88岁的王元芳老人和二儿子钱嘉伟向我们讲述了父子3人投身革命、保家卫国、建设家园的往事。 

“我父亲钱宁曾经参加了维西地下党的工作,前几年因病去世,我保存着一份父亲的革命资料复印件,父亲遗留的8件获奖证书、奖章、合照在2017年被县委政研室工作人员借走了,留下一张收条。”为人质朴的钱嘉伟说,“家里放着这些遗物也没有什么用,县委政研室借走了也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 

十四军“英模旗帜”

 据钱嘉伟介绍,钱宁是纳西族,生于 1927 年 2月,是维西县保和镇桥头小村人。家中有8个兄弟姐妹,他排行老三,由于家中经济困难,只好帮人放猪。钱宁从小就聪明好学,很小就能收集一些山货背到县城销售,帮着养家糊口。当年的地下党党员钱如嵩、钱金龙在桥头小村组织农民夜校,他也积极报名参加学习。16岁时,因为国民党实行“三丁抽一、五丁抽二”的兵役制度,他被征入国民党维西县政警队当政务警察。1945 年 9 月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回家务农。1947年秋,又被征入国民党大理师管区当兵,但看到国民党内部的腐败后,不愿意继续为国民党效力,想办法脱离了军营。 

1948年9月,经杨湛英介绍,钱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并于1949年3月加入维西人民自卫军,负责完成杨湛英给他安排的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六大村”进步青年中宣传共产主义思想;二是打入国民党县政府政警队,伺机做好策反工作。在开展地下工作中,钱宁利用三叔和光汉在国民党旧政权任职和大哥在政警队工作的条件,以找亲戚的理由经常出入国民党旧政权和政警队,了解国民党县党部、县政府的情况,想办法掌握县政警队武装。农闲时节或晚上,“六大村”群众都喜欢到钱宁家串门聊天,他就向村民讲解国内外形势,传播共产党的思想和主张。 

维西“5·12”暴动前夕,钱宁利用亲戚关系,顺利打入政警队内部,开展策反工作并担任内线联络员,将国民党内部的情况及时反映给自卫队,为暴动做好充足的准备。1949年5月12日,维西农民自卫队暴动成功,推翻了国民党在维西的旧政权。按照滇西工委的指示,1949年7月,维西农民自卫队在白济汛整编后番号为滇西人民自卫军二支队四大队。1949年9月,四大队正式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区纵队七支队,钱宁担任边纵七支队三十三团三营七连政工员兼联络员,他积极做好部队战士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他们同心同德,克服短暂的困难,将革命进行到底。钱宁跟随部队到兰坪、剑川、云龙等地,配合其他部队反围剿北进的国民党保安团。1949年11月,在剑川围城战中,因为城墙坚固,七支队无重型攻坚武器,攻城受阻。他主动报名参加了临时组建的东城门7人敢死队并担任副队长,冒着枪林弹雨,奋勇杀敌,不幸被炮弹炸伤,但他忍痛坚持不下火线,一直到战斗结束。后来,又参加了石鼓保卫战、外桥头阻击战,完成宣教、联络、战斗等任务。1950年3月,他经丁崇仁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0年4月至7月,在鹤庆县参加整编军训中开展爱民运动,为民兴修河堤,他带领全班战士昼夜奋战,提前 5 天完成了任务,被基干第五团团部授予一等爱民模范。 

1950年8月,部队奉命到滇、川边区剿灭国民党西南反共救国军。钱宁带领全班战士,从鹤庆到华坪急行军三天三夜,翻山越岭、涉水过江,赶到战场投入战斗,击败敌军4次冲锋,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战,打败了西南反共救国军黄世林部的一个主力大队,缴获85支枪,扭转了滇、川边区的战局。随后,钱宁带队继续追歼残敌,接收投诚散匪15人、子弹2000多发,同时发动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开辟新区,恢复生产建设,完成征粮 15 万斤,为解放滇西、进军西藏作出了积极贡献。1951年,钱宁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四军授予“特等功臣”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出席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四军首届英模代表大会,其中钱宁与木林、赵人英3人评选为十四军“英模旗帜”。 

1955 年,钱宁转到地方工作,1955 年 10 月至1965 年 11 月,历任维西县法院审判员、审判长。1965 年 12 月至 1983 年 9 月,先后在维西县人民银行、维西县司法局就职。在工作中,他坚持一心为民、秉公办事的理念,不怕苦不怕累,积极为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奉献力量。1983 年 9 月离休,安享晚年。2016年89岁高龄时去世。 

“父亲长年在外战斗、工作,家里靠母亲耕作、打零工,把我们养大。”钱嘉伟说,“父亲心中有理想,为贫苦人民的翻身解放,不怕流血牺牲,多次参加战斗,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经常教育我们要继承革命精神,为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 

兄弟同心上战场 

1979年2月,我国对侵犯中国领土的越南军队进行自卫还击作战。钱宁的大儿子钱嘉光,1977年11月参加工作,在维西县叶枝乡吉乐购销店上班,1978年底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军,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九十一团四连战士,在大理宾川军训,1979 年 2 月 17 日作为第一批作战部队上了战场,在作战时,不幸身中3弹,打穿胸膛,负重伤被抬下火线,到开远后方医院治疗。他因不怕牺牲、英勇歼敌,1979年4月19日受到部队嘉奖、荣立三等功。 

身体基本康复后,1979年11月,钱嘉光复员回到维西县工商局工作。 

1984年夏季的一天,维西县保和镇几户居民挂在庭院晾晒的火腿一夜之间不翼而飞,居民们愤恨极了。钱嘉光闻讯后,立即赶往街巷各处查找,当走到小平街,远远看到一家门口停着一辆货车,几人匆匆忙忙正往车厢里搬货物。他赶过去大声问,“你们在搬什么?要拉到哪里去?”其中一男故作镇定地说,他们收购了一批火腿,要拉到外地销售。钱嘉光立即表明身份并要求他们说清楚火腿的来源,不然不准拉走。那几个人支支吾吾了半天,只好承认这批火腿是偷来的。随后,钱嘉光安排把火腿送回给失主。这是钱嘉光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一个事例。 

1995年1月,钱嘉光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对党忠诚、理想信念坚定,坚决与分裂行为作斗争,维护民族团结。在工作中,敢于担当、任劳任怨,与同事相处融洽,待人诚恳友善,从严要求自己,从不以自己曾经为祖国和人民淌过汗、流过血而自高自大,认真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生活中,做到邻里和睦,严肃家教、家风,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由于长期在工商管理系统工作,2009年省工商局为他颁发了“从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 30 年”荣誉证书。他历任股长、所长、纪检组长,于2017年3月退休,在社区依然发挥着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1979年对越大规模作战结束后,我边防主力部队回国之时,越军趁机对边界上的部分高地、山头进行侵占。为了保障边疆安全,驻守部队对越军侵占的据点进行了拔点作战。1980年,在保卫祖国的感召和父亲、大哥的影响下,初中刚毕业、18岁还不满几个月的钱嘉伟也满怀豪情,跑到城关公社报名参军,但年龄不够,被劝退了。第二次又去报名,得到迎军代表特批,同意报名了,通过体检政审等验兵环节,经集训后成为昆明军区保障部队弹药库的士兵,主要负责武器弹药维护工作,并为边境轮战运送弹药物资,见证了扣林山、法卡山战斗和老山、者阴山、八里河东山战斗。1983年,当兵3年获得部队8次嘉奖,因参加繁重、紧迫的山地丛林运送弹药任务导致腰椎受损,组织安排钱嘉伟复员回到家乡,分配到县商业局岩瓦供销社工作。“当时,国家经济还比较困难,工资也不高,老百姓普遍很穷,我家里6个兄弟姐妹在上学,负担很重,我就没有去单位上班,自谋出路了。好在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城乡商品经济日益繁荣,我边种地边做泥水匠,逐渐改善了生活条件。”钱嘉伟说,“20多年来,我一直当选为村民代表,积极参加社区、村委会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尽心尽力为邻里办实事。” 

“解放前,我的父母很穷,从小我就没有条件读书,但听过说书《三国演义》、看过大词戏《精忠报国》,受到保家卫国传统思想的影响教育。”王元芳说,“家里无论怎么苦,我一直支持孩子的爹参加革命工作,办好公家的事,我也经常教育我儿女要爱祖国爱家乡,支持他们参军报国。现在,家中儿孙满堂,在党的领导下,维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好日子。”

责任编辑:拉茸追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