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在教育战线上的“ 孺子牛 ”—— 记迪庆最美教师黎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涛 发布时间:2022-02-08 10:01:53

2012年夏末,黎辉第一次踏入州藏文中学大门,无法克制内心的激动。9年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普通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21年 12 月,州教育体育局授予他“迪庆最美教师”称号。 

参加工作以来,黎辉学习、工作均在学校,对他而言,学校就是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的黎辉,除常规教学外,还积极学习设备管理工作,积极响应教学组和学校的工作安排,渐渐地掌握了学校大部分信息化管理工作。2018 年,担任信息教研组组长后,黎辉更加勤奋学习,努力钻研。为了能让信息化技术给学校管理添砖加瓦,经过黎辉不断地探索和尝试,州藏文中学实现了校园信息自动化广播管理。同时,黎辉为学校建设校史馆、拍摄宣传片出谋划策并提供了技术支持。学校例考时,他都会高效率地给出考试成绩分析,为教师们提供快捷的数据服务。 

为提高会考成绩,黎辉接下了提高走读班学生信息技术成绩的教学任务,辅导该科成绩相对薄弱的学生。其间,他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每周抽出一个晚自习来辅导学生,直到每个学生都能熟练掌握实操技能。黎辉还探索出许多有趣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中考时,走读班学生的信息技术成绩均有所上升,黎辉也因此获得了学校颁发的“中考突出贡献奖”。争当班主任,不断带出优秀班级。“当老师不当班主任是一种遗憾。由于我平时工作繁琐,学校领导考虑到我工作量大的问题,我几次提出班主任申请都被搁置。2019 年 9 月,我终于如愿担任了高中 86 班的班主任。”黎辉高兴地说道。此后,黎辉常常找有经验的年级长和班主任请教,不断总结经验,整合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黎辉始终认为班级仪式感的力量很强大,他坚持每周开班委会,利用好星期天晚上的班会课开展好主题班会,并形成了一套由班级口号、班级格言、班徽誓词和班歌组成的班级仪式,并要求学生们每周在班委的带领下举行班级仪式,让学生们在一次次郑重的仪式洗礼中获得鼓励、取得认同。

责任编辑:朱芊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