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仁心写大爱——记坚守大山26年的乡村医生余泽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发布时间:2021-12-22 09:58:29

▲ 余泽英进村入户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  

检查完患者的身体,余泽英一边叮嘱患者日常饮食用药注意事项,一边伏案写下病情和处方。余泽英所用的小长桌是1995年刚到德钦县霞若乡施坝村当村医时置办的,如今桌身上下“写”满了岁月的痕迹,余泽英也从初出茅庐的姑娘成长为村民信任和依赖的全科医生。 26年,余泽英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留在了施坝村大山深处的每个角落,把村民的疾苦放在心间,为群众解除病痛,用平凡的坚守诠释了“医者仁心”。


在村医务室的墙上,贴着一张施坝村“药过敏人员名单”,这是余泽英根据平时接诊中所接触的病人过敏史整理的,名单上详细记录了施坝村药过敏人员的姓名、家庭住址、过敏药名称。余泽英说:“村里的患者大多说不清楚自己有过什么病,也记不得对哪些药过敏,每次就诊我帮他们记录下来,下次看病就方便了。”多年的村医经历,让余泽英成了施坝村的万事通、活地图,哪家老人有慢性病,可能出现什么症状,住址、姓名、年龄,她都了如指掌,村里的妇女从结婚怀孕到临盆,她实时关注,入户家访、送药、宣传政策,督促指导她们补充营养、做好产检。 今年9月,77岁的村民干布米复发胆结石,由于年纪较大和严重晕车,加上干布米家中只有她和年过古稀的丈夫,干布米希望在家保守治疗。得知情况后,余泽英连续两个星期上门为老人诊疗。那段时间里,白天,余泽英在村医务室里坐诊,傍晚还要坐车到离村医务室10公里外的次独顶村民小组为干布米输液,每次输完液回到家中已是深夜。


像干布米老人这样由于特殊原因不能外出治疗的病例是余泽英挂心的事。“希望村民们在家门口看好病,不用长期忍受病痛的折磨。”余泽英暗下决心。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她坚持学习医学知识和线上课程,钻研医术,用整整12年的努力考取了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提升了自己的业务水平,为村民提供了更好的医疗服务。  一年前,村民兰布被确诊为重症肌无力,数次外出就医无果。在家养病的日子里,兰布心情十分低落,脾气越来越差,对待生活和日常治疗消极懈怠,甚至因为酗酒引发了胃出血,差点丧命。余泽英每个月去看望他几次,为他检查身体各项指标,引导他做适当的调理养护,更多的是鼓励疏导他,化解心结、树立生活的信心。看到余泽英来了,兰布也会露出笑容,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每当这时,余泽英的眼角也不禁湿润了。


村医务室里,只有余泽英一名医生,每天平均有20多个病人,最多时达到40人次。有时看到余泽英顾不上吃饭,村民就把家中做好的馒头送来给余泽英,还劝她先吃饭。 这些生活在大山深处的群众是余泽英放不下的牵挂。出诊不分昼夜、看病不问路程。无论什么时候接到病情通知,余泽英马上背上药箱,跋山涉水前去诊疗,有时病情紧急,她也毫不犹豫地自掏腰包包车去救治,始终把病人放在第一位已经成为余泽英的本能。26年间,余泽英累计接诊11万人次,出诊800多次,成了当地群众的健康“第一守门人”。

2019年,余泽英获得了全国“百姓满意的乡村医生”荣誉称号。她说:“只要群众叫我一声医生,我就会尽我所能救死扶伤,为群众保健康永远是我的使命和职责。”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