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全力做好市场监督管理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9 09:18:4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艳龙) 2021年,我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抓“放管服”改革、抓营商环境建设、抓发展中不断推动思想解放、政策创新,持续解放生产力、增强创造力、提高竞争力,为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基础。
    在做好许可服务方面,2021年共发放、变更、延续换证食品生产许可证企业28家,食品生产小作坊备案12家。共受理新办证19家,注销1家,变更7家,延续2家。共新办药品零售企业许可30家、变更37家、换证3家。对2家医疗机构使用中药配方颗粒进行备案。共完成19个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注销1个证书。
    在“两品”安全监管方面,组织开展了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侵权假冒行为专项整治、药品零售企业远程审方专项检查、中药饮片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药品网络销售专项整治、药品流通环节专项检查、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等行动。
    医疗器械方面,全州共检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163次,使用单位109次,检查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使用单位35次,避孕套经营企业86次,眼镜店9次。
    新冠病毒疫苗监督管理方面,主动加强与卫健、疾控部门的沟通对接,对迪庆34个新冠疫苗固定接种点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目前共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180份、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92份、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21份。共完成省抽101批,地抽10批。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检验检测方面,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安全保障行动,全年共出动检查人员726人次,出动执法车辆80车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68家,共检查特种设备700台,下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4份,完成对全州92%的特种设备检验任务,与石卡雪山索道公司共同组织开展索道事故救援演练1次。
    民生计量方面,2021年共检定单相电能表7500只,抽检6个加油站、6家医疗机构。针对集贸市场诚信计量抽查12个集贸市场。针对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完成检测3731次,检定合格率为100%。
    能源计量方面,全州3家重点用能单位已完成能耗在线监测接入系统内部建设,2家单位与国能中心数据完成对接。
    认证方面,全州107户企业、组织获得各类认证证书183张。38家企业、组织获得52张有机产品认证证书。21家检验检测机构参与服务统计上报工作,填报率为100%。同时组成4个计量服务队深入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共走访和调研企业67家,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开展座谈33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58个。组织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开展第21个世界计量日活动,共计发放了各类宣传品2000多个,宣传单4000余份,现场解答咨询350人次,免费检定集贸市场在用计量器具1000台件。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