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迪庆】攀天阁乡纪委当好宣传员 让惠农补贴明白到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5 11:01:18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林沙丹) “老乡,你家有没有享受国家的惠民惠农补贴?这些补贴是不是都发放在一张银行卡里面?你家的银行卡有没有开通短信提醒功能?发放这些补贴的时候你有没有收到短信提醒?你觉得这些惠民惠农补贴对象评定是否客观公正、符合评定条件和标准……”
    近日,维西县攀天阁乡纪委安排下辖8个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按照村民户数不低于5%的比例走访享受各类惠民惠农补贴种类较多的困难群众,监督当地的惠民惠农补贴评定、发放情况,了解补贴对象对政府各类帮扶政策的知晓率和认可情况。
    经过入户走访,工作人员了解到该乡目前各类惠民惠农补贴的评定均严格按照国家的政策要求进行,评定程序公开透明、客观公正,各项补贴均能足额发放到人到户。当地主要存在的问题是部分补贴对象因不识字,所以不愿意开通短信提醒功能,还有部分不具备自行申请各类帮扶救助能力的特困群众,他们享受的惠民惠农政策种类较多,均由村干部帮其代办申请,但这类群体往往只关心能不能拿到钱,对于资金来源不太关心,所以存在不知晓所享受各类补贴的情况。
    针对发现的问题,该乡纪委开出相应“药方”:一是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对各类补贴发放及公开公示情况进行严格监督;二是各村在入户走访工作过程中,对特殊群众(不识字的、独居老人、没有手机的群众等)进行一对一宣讲,让群众知晓所享受的惠民惠农政策补贴情况;三是业务部门定期走访享受补贴的相关群众,给补贴对象讲解政策。
    “乡纪委在注重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监督好各村民小组组事务公开公示、各类政策落地落实的同时,也要在群众中充当好宣传员作用,将党的各类政策给群众讲深讲透,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本地区的主旋律。”该乡纪委书记表示。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