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今年将聚焦“五大方面”工作发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0 09:43:1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此里只玛) 今年德钦县将聚焦“五大方面”工作重点发力,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子。
    高站位谋划项目建设。今年德钦县将瞄准50个县级重点项目不动摇,争取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4.7亿元以上。建立综合部门干部到省发改委挂职机制,着力提高德钦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领导干部的“一把手”工程,“栽好梧桐树,吸引金凤凰”,重点围绕葡萄、核桃、青稞等优势特色产业和文旅产业招商引资,真正把德钦有机、绿色、健康、生态的农产品变成商品,让群众的收成变成收入。
    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升级文化旅游产业,围绕我州建设世界的“香格里拉”目标,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充分挖掘两江沿线、214国道和奔子栏镇、升平镇、梅里雪山、白马雪山、雨崩村、雾浓顶、飞来寺等旅游线路节点优势,推进梅里雪山景区山地旅游观光缆车、西当至雨崩旅游隧道轨道、白马雪山美丽公路及德维县道新型旅游、奔子栏旅游步道、“七望梅里”、半山酒店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梅里雪山小镇、梅里步道等建设进度,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深入开展“旅游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出台建筑风貌管理办法,推动雨崩、飞来寺景区提质升级。加快建设集葡萄种植、葡萄酒加工、葡萄生态旅游、葡萄文化长廊为一体的“一庄一品”精品产业。坚持“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提高核桃、中药材、油橄榄、野生菌和牦牛、生猪、土鸡、生态蜂蜜等特色产业质量,推进“基地+企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互联网与产业融合发展。坚持把绿色水电建设作为德钦县今后一段时期的支撑性项目,加快推进旭龙、古水、奔子栏水电站前期工作,确保今年实现质的提升和量的增长。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农业”“光伏+旅游”“光伏+养殖”等模式,推动光伏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切实把光伏产业打造成为德钦又一重要民生工程。
    全面实施乡村建设。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全省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深化“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统筹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短板。打造12个乡村振兴“百千万”精品示范村、52个美丽村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全县所有村集体经济挂牌达标,整体提升。
    稳妥推进县城地质灾害治理和搬迁避让工作。高起点、高质量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围绕县城新址区位、资源等条件,力争谋划一批事关全局的交通、文旅和老城区地质灾害防治项目。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紧紧抓住县城搬迁避让和旭龙、古水、奔子栏水电站建设的历史机遇,提高城镇化率。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大力实施城市建设行动,推进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质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优化城市空间和建筑布局,支持各乡镇建设生态型、旅游型、商贸型等不同类型城镇,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