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1 09:52:3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1月10日至19日,维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为期9天的市场安全检查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经营行为,护航群众消费安全。
    检查中,该局执法人员针对节日群众消费规律及特点,对各乡(镇)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集贸市场、餐饮企业等经营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严查市场经营主体是否具有合法资格,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到位,产品进、销货台账是否规范,“索证索票”是否合规,销售产品是否存在“三无”、过期等情况,督促商户明码标价,严禁价格欺诈和强买强卖行为。
    执法人员还重点排查整治了药品经营企业无证经营、违法经营和超范围经营,严防不法分子利用节假日进行虚假宣传和非法销售,加强对药店防疫工作的监管,切实发挥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同时,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各酒店、宾馆、饭店的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各医院、购物中心、学校等人员聚集场所的电梯、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进行了专项检查,确保各类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严查烟花爆竹无证无照、有证无照、超范围经营,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销售登记制度,留存备查,切实加强对烟花爆竹商品标识、保质期、合格证、生产日期、燃放说明、安全警示语的检查,要求经营者销售标识包装规范清晰的烟花爆竹产品。督促经营者增强安全责任主体意识,严禁超量存放、随意堆放。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注重宣传引导,向消费者宣传和普及商品质量、消费维权等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广大群众消费防范意识。其间,维西县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执法车辆25车次,检查超市、小卖铺、餐馆合计430余户,1家县级农贸市场、5家乡(镇)农贸市场,蔬菜水果店83户,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8家,检查11家疫苗接种单位、61家药店。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责令立即整改,目前所有问题均已落实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