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19 19:05:43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央金拉姆 石显尧 黄晓丽 吴姗蕙)2月19日下午,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48名,实际出席代表239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是:肖徐、王以志、张卫东、彭山、余胜祥、李加坤、姬兴江、格桑纳杰、陈群、杨建华、陈文光、李文武、彭跃红、余金全。

会议由执行主席肖徐主持。

受州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托,余胜祥向大会报告州人大常委会工作。

报告指出,五年来,州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聚焦稳定、发展、生态、边疆稳固四件大事,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勇毅前行,在强化学习力行中担当作为,在开拓创新中实现新突破,有效行使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报告提出,五年来,常委会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紧扣高质量立法新要求,立法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民族立法修法有序推进,地方立法工作稳步开展,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11件,通过6件,其中,制定地方性法规4件,修订2件,有力推进了依法治州进程;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增强实效,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共组织召开7次人代会和42次常委会会议、91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22项,作出审议意见、决议决定116项;坚持在州委统一领导下,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依法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始终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不断探索和改进代表工作,支持和保证代表依法履行职务;围绕“四个机关”新定位,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报告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州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迪庆州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州第九次党代会各项部署,依法履职行权,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宇向大会报告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全州法院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抓好稳定、发展、生态、边疆稳固四件大事,认真落实州十三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努力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的目标,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忠诚履职,着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州法院共受理案件25095件,审执结22787件,结案率90.8%。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迪庆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习近平法治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落实好省高院《关于支持迪庆州两级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十二条措施》和本次大会决议,忠诚履职,依法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为“十四五”时期迪庆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赵成武向大会报告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全州检察机关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落实州十三届人大历次会议精神,坚持“对外抓维护稳定、对内一手抓检察业务,一手抓从严治党”工作思路,强化法律监督、规范司法行为、加强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五年来,办理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710件,受理审查批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888件,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312件。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全州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维护稳定第一任务,牢牢把握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树牢迪庆检察工作“少要精、少要优、少要规范”的高质量发展新理念,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抓实“质量建设年”,推动检察政治建设、履职能力水平整体提升,进一步做到做实战略前瞻、理念先进、办案精细、素能过硬、基础坚实、管理科学。

会上,听取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修订草案)》和修改《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参会人员认真聆听报告


责任编辑:李佳佳